2018伯藜学社骨干第二期领导力培训班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4-23

2018年4月20日至22日,由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主办,年度第二期伯藜学社骨干领导力培训在镇江世业洲培训基地举行。来自淮阴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江苏大学的60位伯藜学社骨干或预备骨干在基地度过了难忘的两日两夜时光。本次培训邀请到体验式培训专业机构人众人培训教育,以及NLP执行师、语言导师、TTT培训师陈政一老师,与基金会老师们共同授课,给同学们带来一次难忘的人生体验。

热烈的现场.jpg

两日两夜的培训课程密集,内容充实:《开班讲话》《项目管理》全面解读基金会资助模式和项目制原则;《高效开会》《部门交流》深入探讨伯藜学社骨干工作方法;《分工协作》《冲突管理》《时间管理》阐述高效团队建设的途径和思路;“天女散花””“国王与天使”““速度与激情”贯彻体验式教育理念,旨在于行动中加强团队凝聚力……整个课程体系的设计旨在帮助伯藜学社负责人提升领导力,以便更好地代领陶学子开展各项自助,互助,助人的活动。

老师们.jpg

以高效团队建设系列课程为例,这门课是由陈政一老师引导同学们在不断的互动和分组讨论中,逐一加深对分工协作,冲突管理,时间管理的必要性的理解,并建立行动体系。陈老师告诉同学们,“能力来自于更多的选择,智慧来自于更多的角度和视野”。他介绍了体验式学习的要义,并代领大家一起挑战了“数圈”游戏。这是一个脱胎于沙盘游戏的策略游戏,同时挑战团队建设的多项指标;在场60名学员每个人代表一个不同的数字,他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无领导人的前提下,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圈,以便同时完成三大任务:每个圈数字总额符合要求,圈数总和符合要求,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圈确保无一遗漏。遗憾的是,学员们挑战到第四关并以失败告终,陈老师随后提示了失败原因和改进方向。带着身体学习,保持好奇的状态,这样的学习方式提高了骨干们参与伯藜学社团队建设的行动力。

杨毅老师讲授的《高效开会》引发了骨干们的共鸣,每位同学都不乐意参与冗长而目标模糊的会议,但与此同时,他们自己也在学社主持和召开了这样的会议。如何解决?经过激烈的分组讨论,形成了一系列今后可以直接用以改进的实施细节。

《项目管理》是本次培训的难点,也是伯藜学社开展项目制活动的核心。江君老师希望同学们把项目管理作为一种思维方式来学习和领会,项目管理思维教会大家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把简单的事情量化,把量化的事情专业化,把专业的事情模板化,这样的思维方式无论是在校园内还是走入社会以后都是普遍适用、终生受益的。

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江老师就项目管理的定义和必要性,如何确立项目目标然后设计一个项目,如何编制预算及撰写项目申请书,如何监控项目并推进项目按照计划实施,如何搜集项目产出并对项目实施质量进行评估,如何反思和总结项目执行成果,如何对项目实施方案形成框架和模板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地阐述,并特别针对伯藜学社如何结合校园文化项目申报和假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提供了方法论。

素质拓展.jpg

加强各校伯藜学社的团队建设,密切与兄弟项目院校伯藜学社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也是伯藜学社骨干领导力培训的一个重要目标。在培训过程中,基金会老师们时时处处留意促进各校骨干从陌生到熟悉,从隔阂到理解,从合作到担当;比如引导不同学社的同学同住,同餐,同组讨论,同队竞技,同台展示才艺,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在培训中临时组建了四个体验式培训团队,分别为“春光灿烂队”“越众队”“开拓者队”“我们队”,一同合作与竞技的体验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培训尚未告一段落,队员们已经结成了深厚的友谊,离别前争相合影、签名留念。

“教育的本意,是燃起行动的知识之火。”课后陈政一老师回顾说:“伯藜学社的学生和我有个共同点,都是来自艰苦家庭或偏远落后的地方,所以我用了自身的经历为引子,期盼同学们永远对未来保持希望。”

通过两天的学习,伯藜学社骨干们加深了对基金会宗旨,使命,价值观的理解,并深深地印刻在脑海里;他们将会在今后的伯藜学社建设中贯彻这些理念,承担起自己领导团队的责任,推动伯藜学社的建设,帮助更多陶学子成人,成才,成业。


供稿: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