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心智赋能工作坊——“给点阳光就灿烂”
发布时间 :2018-12-10

“给点阳光就灿烂”——学会运用多种心理调适方法,迅速走出心情雾霾!12月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安媛媛副教授应基金会邀请为陶学子们带来第二期心智赋能讲座。来自11所在宁项目合作院校的43位陶学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焦虑、强迫、抑郁、心身疾病,这些都是常见的心理不适症状。焦虑是无理由的担心,强迫是不由自主地重复,抑郁是丧失积极的体验与意义感,身心疾病则是指主要由情绪、心理因素导致的躯体的疾病。通过一个有趣的字母计算游戏,安老师向陶学子们传达了一个理念,即积极的心态能够使我们的生活达到100%的圆满。接下来,安老师介绍了5种心理调适方法,包括塑造健康心态、矫正A型性格、学会处理压力、主动创造快乐,以及寻求专业帮助。

222.jpg

写出当天的三个“小确幸”,同学们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呢?献血、背单词、给朋友写明信片、运动、吃早餐、校园的美、小动物……通过搜肠刮肚的思考,大家一下找出了那么多阳光的片段。这个小游戏可以帮助自己主动寻找事物积极的一面,强化积极的心态。

A型性格的人一般竞争性强、时间紧迫感强、控制感强。而A型性格也有其矫正方法,如减少欲望、学会放下,制造闲暇、享受“无聊”,拓宽人生广度等。结合舒伯生涯发展理论的讲解,通过一些小活动的参与,陶学子们感知到什么是个人的长度、宽度、厚度。

适当宣泄和寻求支持,这是处理压力的两种途径。然而过度宣泄反而会影响心理健康,影响“心理场”。不善于寻求支持的同学则可以通过“百宝箱”游戏,思考自己可以在哪些行为中寻求哪些人的帮助;安老师肯定了这种行为,因为“一个善于并敢于去求助的人是自信的”。

主动创造快乐,不仅可能,而且可行。坚持积极的业余爱好、善于沟通、帮助别人都是主动创造快乐的方式。同时,调适心理还可以寻求专业帮助,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善待亲人、深交朋友、相信心理学。

安老师总结说,幸福的心理学要求我们学会理解他人,保持积极感恩的心态,学会适应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事件。安老师告诉我们,适应是阳光的开始:“要忍耐,去接受我们不能改变的事物;要勇敢,去创造我们可以改变的事物;要用智能,去洞悉两者的区别。”

张利伟秘书长代表基金会感谢安媛媛老师的分享。他认为,心智赋能工作坊是心智赋能工作的尝试;心智需要内观外看,如果说上一期周红老师的“人际关系”讲座是外看,这一期则是内观。希望各位陶学子在两场讲座之后能够更好的看待自己、完善自我,成为一名有梦想的积极行动者!


供稿: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