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思源暖春意 欣伯爱泽满华夏–哈佛校友代表、南师学子交流活动在仙林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 :2011-12-30

江南三月,晓春时节,草长莺飞,生机盎然。3月12日,来自哈佛商学院受陶欣伯教育奖学金资助的5名毕业生代表;汇添富基金公司总裁林利军、金力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钱琼炜、精锐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张熙、长物志商贸有限公司总裁胡蓉蓉、渣打私人银行副董事赵路云、陶欣伯教育基金会上海办事处和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老师、我校受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资助的40名学生代表欢聚一堂,举行座谈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吴自斌、学工处有关领导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十点,在笃学楼会议室,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刘萍女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陶欣伯先生关心祖国及家乡的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致力于培养中国优秀教育人才的事迹,她说,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已经资助528名学生,其中47名大学生顺利毕业,22人选择回到家乡就业。她鼓励受资助学生牢记陶先生捐资助学的奉献精神,以欣伯小家为第二课堂,把感恩意识付诸行动,围绕服务社会,服务家乡,就业、择业、创业,开展交流,为今后的职业规划打好基础。


座谈会上欢声笑语,共话成长

有梦想、有毅力、有爱心,哈佛商学院受陶欣伯教育奖学金资助的学生代表、汇添富基金公司总裁林利军在概括陶老先生事业有成的原因时,就用了这简单却富有内涵的三个词。林先生的发言幽默风趣、通览古今,他用曾国藩的屡败屡战精神,红军长征时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到底的毅力,还有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在事业起步时的艰辛与执着,告诉同学们,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有梦想,并且有坐冷板凳的毅力、耐得住寂寞的心情,就一定能够有所成就。当然要做到真正的成功,还要有爱心,心怀感恩,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即便是弱小的苔花,没有阳光和雨露,只需一点清水,也要像牡丹花一样勇敢地开放。来自社会发展学院的我校受助学生代表赵久龙同学以爱的名义,发表励志感言,其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学习那簇苔花吧,生活给予我们挫折与苦难,真正的花朵却不会计较生存的土壤,一如墙角的苔花,怀揣希望,努力把自己开放,仰望苍天,绽开笑颜。没有方向的船,什么风都是逆风。赵九龙同学认为,我们要学会感恩、学会承担责任,这样人生才会有目标,才能勇往直前。

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吴自斌作总结发言,吴书记希望同学们要有感恩之心,进取之心,责任之心,重视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要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实现人生价值,服务社会,不辜负陶先生的殷切期望。

陶老具有深刻智慧与高远眼界,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在学生身上延续老先生的品德情怀。先生给予的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而这给予了我们莘莘学子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吴书记说,陶先生是一位真正的慈善家,把慈善当做事业来做,虽然已经95岁高龄,仍旧认真、细致,关注基金会的运作,其精神影响无远弗届。

你在哈佛学习到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有些科目我不想学怎么办?毕业回到落后地方会不会影响我的发展?下午两点,起霞坡上阳光明媚、春风拂面,哈佛学子和我校学子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展开进一步交流。大家围坐在草坪上,和哈佛学子从学习谈至理想,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热情,手中更握满了向未来进发的希望。


起霞坡上小组讨论,热情洋溢

哈佛精神就是积极主动,要有自学能力,带着问题意识,不断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开创性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去钻研不喜欢的东西,才能让自己真正紧张起来,才能培养刻苦钻研精神,人生才不会散漫。如果你在学校就有;六十分万岁的心理,喜欢超低空飞行,那么你这一辈子都会是超低空飞行,因为你已经习惯了。陶先生资助的哈佛学子毕业后都放弃了国外非常好的机会,回国发展,现在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哈佛校友以自己在哈佛大学的见闻收获和回国后的事业奋斗历程为事例,鼓励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并向学生传授正确处理就业与建设家乡、服务社会和实现人生价值之间的关系,让我们的学生受益匪浅。

陶先生在80高龄出资设立了陶欣伯教育基金会,资助从国内著名大学中选取的优秀学生赴哈佛大学学习MBA。从2007年起,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对我校学生进行资助。每年都有20名贫困有志的学生获得资助,资助金额每人每年4000元,一助四年。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对获得资助的学生不仅仅是经济资助,而且每年对学生进行跟踪考核、通过召开受助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及时与受助学生交流,对受助学生进行教育,帮助学生全面发展。这次交流会成功为我校学子与哈佛优秀校友代表之间搭建了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对于我校受资助学生未来成长、成才大有裨益。

时值我国第33个植树节,淑气骤暖,和风与暖阳也将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光。在交流过后,所有活动成员前往我校后山,进行植树活动。共同植下棵棵充满希望的树苗,灌溉水源,希望受助的学子们也能如小树一样茁壮成长,也寓意陶先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理念。最后,学工处领导、基金会的老师、哈佛校友代表以及我校受助学生代表共同为欣伯林揭幕。


春天里,我们一起植树

静思其德馨,如春日园中花之芬芳,夏日林中树之繁荫;览察其义举,如登高山而沐秋月之清辉,处北国而观瑞雪之盛舞。包括哈佛校友在内的所有受资助的学子定将秉承陶老之志,为祖国和未来增一分春色!最后,到场成员进行了合影留念,这些照片将会带给陶老,那照片上的一抹抹绿,不仅代表了春天,也代表了希望和我们的承诺。

(南师大学工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