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徐振霞专访
发布时间 :2019-11-06

日前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徐振霞的名字赫然在列,这位目前就读于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的姑娘在得知这一消息时,第一反应是“愧不敢当”。回首大学生涯,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评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励志之星,徐振霞当得起一声“学霸”,而志愿和支教也在她的经历中绘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4 个人生活照_meitu_27.jpg

徐振霞作为家族里多年来的第二个大学生,一直都是家人眼中的骄傲,“知识改变命运”,让她踏出家乡的黄土地进入江苏大学这座象牙塔,环境的转换却也令她有些无所适从,身边多才多艺的同学令她苦恼于自己的平凡和普通。而这时恰逢2012年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开始在江苏大学设立资助名额,徐振霞通过层层审核答辩成功成为江苏大学的第一批陶学子,在伯藜学社中担任活动部的第一届部长,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大学虽然很大,但是只要做好自己的事,你也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即使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也可以握紧自己手中的幸福。”

2.4.2 学校诗歌朗诵活动_meitu_28.jpg

作为第一届陶学子,徐振霞和她的同伴们可以说是“从零开始”,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她们通过借鉴别校经验慢慢摸索出适合江大陶学子的伯藜学社运行模式,建立起完善的规章制度,从一开始的一人多责逐渐将分工不断细化,努力把伯藜学社变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徐振霞也坦言在伯藜学社里自己遇到了许多优秀的小伙伴,并以她们为榜样设立更高的人生目标,“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必定以后更加严谨做事,努力做得更好。”

“我觉得自己一路走来都好幸运,得到了太多的偏爱,那也希望自己能够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大学期间,徐振霞一直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句话。参加了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她曾定期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也曾走进社区服务空巢老人,陪他们聊聊天、晒晒被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2.7.2 门源草原_meitu_29.jpg

当毕业季来临时,本来选择专心考研的徐振霞在群里看到了研支团的文件,一边是对支教的向往,另一边也是对未来的担忧,也害怕为考验所做的准备会白费,但最后都归于一个声音——试试吧。正如研支团的标语所说的那样,“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既然自己想去,那就尽力试试看,无论结果怎样,不让自己留下遗憾。最后,每一个环节的精心准备并没有被辜负,徐振霞顺利成为那年江苏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

 2.1.2 带领班级参赛获奖_meitu_30.jpg

2016年7月26日,徐振霞从南京坐了近37个小时的火车后到达西宁,又经过两天的培训后终于到达支教地——青海门源。这一年支教生活在现如今的徐振霞看来可谓是白驹过隙,太过匆匆。在门源度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她收到了班上的孩子用粘土捏的一个哆啦A梦,小巧却包含着孩子最纯真的心意,至今仍被她珍藏在家中。

在支教期间,徐振霞认真对待每一次课堂,备课、写教案、上课、做练习、批改作业、组织考试、批改试卷、分析试卷、开班会、开家长会……种种考验让她明白了当年的老师们有多么不容易,她的不懈努力也得到了回报——作为新教师中听课最多也是听课反思记录本用得最快的人,她的班级平均成绩排名始终在年级组中上游,教学质量得到了学校领导、同年级教师和学生家长的高度认可。教学之余,她还开展了“以爱之名,护航青春”主题活动,募得适合初中生的课外读物和学习用品捐赠给门源县三所中学,为学校建立图书角贡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在这过程中也不是没有困难和挫折,但在现在的徐振霞眼里都是最好的历练,当时领导老师们的帮助、学校同事的关怀、研支团成员的努力都激励着她直面困难,勇往直前。

2.5.2 “以爱之名 护航青春”图书捐赠活动_meitu_31.jpg

一年不长,却着实终身难忘,她现在还会想起那时候带过的孩子们,问问后续几届去支教的同学孩子们的近况,当问到为什么不直接跟孩子们联系时,徐振霞笑着说担心打扰孩子们的学习,如果造成太深的依赖也怕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绕个弯子了解一下他们的近况也就满足了。

2.6 青海农信杯志愿者_meitu_32.jpg

为践行志愿精神、开拓海外视野,徐振霞还在研二寒假期间远赴大洋彼岸,参加美国Victor Valley College的志愿服务。在VVC的日子里,她影响最深刻的是在Ram's Bookstore里帮学生寄存行李,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每天大约需要寄存500份行李,虽然只是一件很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只要用心都能得到反馈与收获。在志愿服务期满后,书店负责人Deanna赠送了徐振霞一份VVC的纪念品,“这让我很意外也很感动,感觉这是一份认可。也会暗暗鼓励自己以后要努力做好每件小事。” 

3.1 志愿服务点Victor Valley College_meitu_33.jpg

现在即将升入研三的她再次走到了选择的岔路口,升学还是找工作?她也还在犹豫,但不管最后的选择是什么,她都会认真对待不留遗憾,正如她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那样——“我相信,学弟学妹们都很优秀,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享受生活的美好,自信向上,无愧于心,无愧于每一个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 

采写 崔浙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