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公益慈善行业的底气”,第36期伯藜沙龙回放
发布时间 :2019-11-28

18岁创建一个公益组织,难不难?11月27日下午,第36期伯藜沙龙以“大学生公益项目落地”为主题在基金会大会议室举行,来自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27位陶学子,以及1位公益爱好者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沙龙嘉宾朱子沐今年入选了“福布斯30U30”公益榜单,他是C公益的创始人和秘书长,也与基金会颇有渊源。去年基金会与伯藜创投联合主办了2018伯藜杯校园创业大赛,朱子沐为首席运营官(COO),为这场全国赛事奠定了年轻人的基调。

111.jpg

高三毕业发起一个公益组织,从16个人的初始团队发展至今,这家公益组织已经在10个国家的90多所大学拥有160名成员。这一切,源于一位西北高中生有幸前往上海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期间所见所闻带来了强烈的冲撞,乃至刺痛。地域发展的不平衡第一次以亲身体验的形式一点点剥离着朱子沐身上的骄傲,与此同时,以一己之力推动大西北地方高中素养教育的梦想一点点注入到年轻的心灵中。沙龙伊始,朱子沐从《一个看黄浦江的故事》开始讲述自己的心路起伏,所思所想与在座的同学们产生了不小的共鸣。

通过沙龙举办之前进行的摸底小调研发现,同学们普遍对现有的伯藜学社公益项目有所反思,比如:“大学生公益项目除了义诊﹑导医﹑献血,该想想如何创新了”“我想知道公益项目的意义在哪里,是短暂的交流还是深层次的帮助”“如何把公益项目做大,让更多人支持你”。

111.jpg

朱子沐此前参与了宁夏大学生公益文化节,基于众多大学生公益项目落地案例出发进行分析,认为“缺乏专业度”“可持续性差”“断届风险”是最突出的三个问题。他倡导“积极﹑独立﹑有担当”的时代精神,推广了“调研-设计-执行-评估-完善”等专业流程方法,并建议同学们更多的通过“借力”弥补自身的不足,尤其是寻找指导老师的帮助,以及多方寻觅外部专业机构支持。

朱子沐本人自称是一个具有“强链接属性”的人,他的分享也因为浓厚的公益愿望和突出的执行力,给在座的同学们带来感染和震撼。沙龙虽然已经结束,但是他的思考如“当有一天西北不需要我了,那才是我想要的”“做公益不一定要伟大,但是需要负责任”“从自我感动中抽离出来”“做了什么不等于解决了什么问题”却被大家牢牢的记住了。朱子沐鼓励同学们“至今为止,社会大众仍然不具备公益慈善行业的基本知识。未来,你们中间的90%都不会从事公益事业,但是你们要成为公益慈善行业的底气。”

撰稿: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