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藜助学金”获“江苏最美资助人”提名奖
发布时间 :2019-12-03

“江苏最美资助人”评选,旨在宣传那些长期在学生资助领域甘于奉献、成绩突出的个人或团体,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学生资助工作的良好氛围;近日,“伯藜助学金”以唯一的项目身份入选提名奖。

今年年初,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省教育基金会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印发通知,在全省组织开展“江苏最美资助人”评选活动。经基层推荐和专家评选,共遴选出10位“江苏最美资助人”和10位“江苏最美资助人提名奖”,其中,伯藜助学金获得提名奖,推荐单位是南京中医药大学。

首批5所伯藜助学金资助院校于2007年由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在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和江苏师范大学设立,旨在资助来自农村地区的贫困有志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帮助他们减轻生活负担,集中精力完成本科学业。2011年,伯藜助学金的资助范围扩大到南京中医药大学等江苏10所高校。2014年起,伯藜助学金的资助规模稳定在江苏省内22所项目合作院校,年度资助规模约为4,500人,资助金额为每人每年5,000元,资助政策为“一助四年”,获得者被称为“陶学子”。

伯藜助学金以助学为起点,却不止步于传统的资助。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倡导和践行“资助育人”理念,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政府及高校助学体系中的拾遗补阙作用,积极探索以经济赋能、心智赋能、学业赋能、实践赋能和创业赋能等五项赋能为特点的“发展型助学模式”的理论研究和项目推动,与合作院校协同培养和提升陶学子的认知力、学习力、沟通合作力和创新创业力,最终以培养他们“成人、成才、成业”为使命。

伯藜学社,既是陶学子自发组织的学生社团,又是他们展示自我的舞台,还是推行假期社会实践项目与校园文化活动项目的平台。在此平台上,以朋辈社交为催化剂,同学们得以将“立己达人”的社团理念通过项目制的形式落地,为基层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回馈和服务,为毕业后改变家乡面貌进行预演。

教育是消除贫困的有效途径,而创业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资助陶学子完成大学学业只是鼓励他们服务中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基金会还积极整合项目合作院校与社会资源,包括受惠于陶欣伯奖学金赴哈佛大学商学院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深造回国的“陶学者”资源,搭建陶学子创业教育和支持生态体系,开展导师和创业项目,提供培训、指导、资金等资源,帮助有志创业的陶学子形成切实可行的创业计划,鼓励和扶持他们回乡创办商贸和服务型企业,支援其家乡的建设。

自2007年至2018年,伯藜助学金及其资助育人体系已累计资助学生27,717人次,累计资助金额1.3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