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学子,尽己所能报祖国
发布时间 :2020-03-27

魏从享,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18届陶学子校友,现就职于江苏省人民医院。疫情开始没多久,他便多次主动“请战”援鄂,屡次被驳回仍不气馁,最终成功入选江苏省人民医院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当时是2020年2月13日。

每天8个小时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中渡过,容易出现缺氧、头晕、恶心、呕吐等不适状况。这些都不算什么——因为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为新冠患者吸痰的时候,感染风险较日常护理更大。

医护人员的使命加持后,普通人避之不及的疫情前线,却令魏从享与其他使命加身的陶校友和陶学子,奋不顾身冲向一线,被批准那一刻,竟然“心情美美哒”。

南京晓庄学院2017级陶学子杨光德,1月30日申请加入由贵州省大方县理化乡团委紧急招募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分担长春村和果木社区的交通卡执勤、信息核实登记、入户政策宣讲等工作。

同全国各地默默无闻的社区工作者一样,杨光德的志愿服务岗位看似平凡,却与最多数的居民息息相关,且任务琐细而繁重。比如每班坚守12小时,2月的贵州山区夜晚寒气浸骨,只能生一堆柴火取暖,更不用提缺床缺被了。总是有乡亲对疫情不理解不重视,试图蒙混过关;还有语言攻击甚至肢体纠缠……杨光德因此学会了新技能:苦口婆心——忍得住气,耐得了烦。

“父亲是一名‘援老抗美’的老兵。他曾经嘱咐我说,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要记得是谁保护了我们。加入团队后,要坚决服从统一部署,多为其他工作者分担。”听到父亲的肺腑之言,杨光德心里的信念又加深了一分。

魏从享的信念则来自于医者的天职,他说:“能够在一线坚持下来,一方面是出于对患者强烈的责任感,另一方面是出于对自我价值的认同;还有重要的原因是家人的支持,让我能够放开手脚踏实工作。”

在过去的充斥着焦虑和风险的两个多月中,家住天南地北的一线陶学子尽己所能,在防疫一线坚守——

淮阴工学院2018级倪士明在盐城,主动加入由当地政府征调的防疫口罩生产志愿服务团队,每天工作近12小时,虽困乏不堪仍然持之以恒;

南京医科大学2019级缪学川经过上岗培训,加入了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县医院的体温检测志愿服务,她是和父亲一同报的名;

盐城师范学院2017级黎冯思在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2018级覃雪金在广西贵港、2018级木乃苏哈在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南京晓庄学院2017级杨林峰在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2017级李丹在贵州遵义,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吴晨本在安徽安庆,他们分别加入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队,恪尽职守;

在云端,南京晓庄学院郭定东等同学加入了“童心携手,为爱守护”关爱困境儿童线上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挥师范生的专业特长,为疫情中的小学生提供“晓先生数学云课堂”义务教学;

在学校,南京中医药大学留校陶学子在学工处和团委的组织下,参照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的配方,为武汉市民制作和赠送了2,000多个中药防疫香囊;

还有很多远程加油的案例,如江苏大学伯藜学社和盐城师范学院伯藜学社等组织陶学子“以字传情”,充分表达对疫区的牵挂和祝福……

在部分陶学子获得的证书上这样写道:“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回馈社会;志愿服务,战胜时疫!”

我们的一生中,能够遇到几次真正的磨练呢;一旦磨练降临眼前,我们又能否做到像上述同学一样义无反顾呢。

感谢所有的,身在全国各地的一线陶学子。祝安好!

素材来自各伯藜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