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报道江苏科技大学伯藜学社寒假社会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 :2020-05-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乡村旅游是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落脚点,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怎样使乡村旅游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解决这个问题具有现实迫切性和历史必要性。为此,来自江苏科技大学的5名同学于2020年1月13日至1月19日奔赴四川省都江堰各乡镇开展了关于乡村旅游的社会调研。

该调研小队通过对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对各村镇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实地调研乡村旅游地点等三种途径展开调研。

1.jpg

在石羊镇风堆村、柳街镇同乐村、聚源镇普星村,通过对当地村民进行问卷调查,同学们了解到村民对发展乡村旅游持积极态度,认为乡村旅游的发展给他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并且希望政府能够提供更多的帮扶政策以促进乡村旅游的可持续性发展。

调研小队走进青城湾湿地庄园、柳街镇川西音乐林盘、七里诗乡、黄家大院、聚源镇“灌区映像”这些乡村旅游发展示范点,感受到乡村旅游发展呈向好状态,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缺乏资金与人才、交通不便、安全措施不完善等。

3.jpg

“在我们表述清楚来意后,当地村民对我们的调研主题十分感兴趣,积极配合,耐心地为我们讲述当地乡村旅游的现状,讲出了他们真实的心声,展现出热情淳朴的村民形象。政府工作人员也十分热情,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让我们对现状有了全面了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收获和检验知识的最佳途径,此次调研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的机会,让我们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在实践中不断成长,我们深感收获颇丰,不虚此行。”队员袁典回顾说。

5.jpg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始终铭记理论结合实际,通过实践进一步学习乡村旅游相关政府文件,并用SWOT分析法分析出了该市乡村旅游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在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本次调研圆满结束,达到了立项时的预期目标。

来源:江苏科技大学伯藜学社

据了解,江苏科技大学伯藜学社本次寒假一共开展了三个社会实践项目,更多内容请参考如下链接:

http://www.tspef.org/content/1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