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振霞:两赴西部,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20-07-20 发稿人 :教师教育学院 学工处 来源:江苏大学

她,来自周总理故乡江苏省淮安市的一个小村庄,虽家境贫寒,却立志成为一名“心怀家国情,胸有鸿鹄志”的优秀青年。

她,曾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是因爱心而凌寒盛开一树梅花,用爱心播种一片春天的爱心天使,曾先后参加西部支教、国际志愿服务,并将继续投身西部计划,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继续奉献自己的青春韶华。

她,是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研1701班学生徐振霞。

徐振霞8.jpg


一树凌寒盛开的梅花


徐振霞的父母祖辈都是普通农民,奶奶年迈多病,母亲又患有眩晕症,一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父亲一个人身上。家庭经济来源单一,生活拮据,还要供养她和弟弟两人上学读书。

从艰辛中一路走来,徐振霞深知生活不易,从小就自律自强,凭借一贯的热忱和勤奋,终于成为村里第一名女大学生、女硕士研究生。为了减轻家庭压力,读书期间,她做过多种兼职:家庭教师、传单员、导购员、促销员等等。经历每一次的披星戴月,面对每一次的雨横风狂,她没有气馁、没有退缩,而是把这些困难当做砥砺自己前进的动力。

徐振霞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几年间,从江苏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到江苏大学百优青年学生、江苏大学“耶鲁讲堂”优秀学员;从江苏大学三等学业奖学金到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从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到学院学生科协主席、研究生会主席、省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联盟理事;从院三好学生到校三好学生、校励行之星、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从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到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江苏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这一路,她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2012年,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开始在江苏大学设立资助,伯藜学社以“资助贫困有志,奖励品学兼优;鼓励回乡创业,服务基层社会”为宗旨,徐振霞有幸成为学校第一批“陶学子”。也因此,她给自己一个青春约定:受人资助,我是公益的受益者;同时,我更要做公益的传播者。

徐振霞11.jpg



用爱心播种一片春天


感恩社会,初为公益事业。大学期间,徐振霞开始担任一定的社会职务,用行动去服务、影响周围的人。作为我校伯藜学社活动部首任部长,她多次组织走进社区服务空巢老人、走进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她参加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西部募捐活动和地球一小时活动发声;她先后担任校、院级研究生助理,为广大同学答疑解惑,解决生活困难,做好同学们的朋辈引路人。


明确志向,参与西部支教。本科毕业,徐振霞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远征。当看到《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通知》时,她对自己的青春约定有了更加坚定而具体的答案——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凭借出色的表现,徐振霞顺利成为江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前往青海省门源县浩门镇第三初级中学支教一年。

高原反应总是难以摆脱,一向身体素质良好的她,在支教点还是会被一次小小的感冒折磨达几个月,但她还是坚持先后担任七年级两个班英语、八年级两个班语文教学工作,并兼任一个班的副班主任。她不仅是新手教师中听课最多的人,也是听课反思记录本用得最快的人。她的班级平均成绩排名始终位于年级前列,指导的两名学生在青海省首届初中生英语阅读大赛(七年级组)中获得了“阅读达人”的称号,她也被评为“第三初级中学先进教育工作者”。学生们对她说:“Miss Xu,因为你,我们更喜欢英语课。”“徐老师,因为你,语文课变得好有趣。”

教学之余,徐振霞还组织并参加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以爱之名,护航青春”系列主题活动,募得各类书籍563册,全部捐献给门源县三所中学,帮助建立班级图书角;担任第十六届“青海农信杯”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志愿者,在户外经历大暑炙阳近8个小时的“烤”验差点晕倒,但依然坚持,不曾有丝毫懈怠。她也因此荣获“门源县优秀支教生”荣誉称号。

徐振霞2.jpg


走出国门,讲好中国故事


生活需要不断积淀,长期的公益之心使得徐振霞比同龄人更多了几分笃定和坚持。对待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她游刃有余,连续三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独立主持省、校级科研项目、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全英文汇报。而在此过程中,她从没有忘记自己的青春约定,这已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动力来源。

受学校、学院国际化战略政策资助,徐振霞主动报名参加了国际志愿者项目,独自一人第一次远赴美国加州安大略市Victor Valley College参加志愿服务。当她负责Ram's Bookstore的行李寄存工作时,每天需要工作近10个小时,每天需要整理近500份行李,她始终微笑着为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学生提供最耐心和真诚的服务。她时刻谨记要做好每件小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志愿服务期满后,Ram's Bookstore负责人赠送给徐振霞VVC的吉祥物以作纪念,并亲笔赠言“Dear Xu Zhenxia, Thank you for your assistance”。学校项目负责人也亲自为她写了推荐信并赠予她VVC学生卡。同年,徐振霞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徐振霞9.jpg



将青春的约定进行到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返校的徐振霞,真心希望能为村里做点什么。她主动来到村委会了解防疫工作近况,当得知那里人手不足,一些工作人员无法及时完成信息录入工作时,她服务公益的热情又一次被点燃。徐振霞向村领导自荐,成为村委会里唯一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协助村委会整理录入全村近2000人的基本信息数据以及出入信息,提高了村委会的工作效率。当疫情趋于缓和后,学校允许部分学生返校时,她又申请返回学校,主动帮助老师和同学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虽已临近毕业,科研论文压力很大,但她仍协助辅导员做好全院研究生日常健康打卡统计工作,并多次和辅导员前往学生宿舍为无法返校的同学提取和寄送相关物品。全院研究生都知道,他们有个特别热心的“振霞”学姐。正是在这一件件小事中,她践行了一名新时代青年的理想和担当。


当时钟指向毕业,徐振霞再次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而这一次,她内心的答案依旧清晰而坚定——参加“西部计划”,将青春的约定进行到底!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志愿参与西部计划,托起一份新的希望,这无疑是意义非凡的。徐振霞说,这是仓促的青春里,“我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浪漫记忆。目前,她已通过各项资格审查,即将远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家国所系,我之所行”,她准备用一年、两年、三年,甚至是一辈子的时间,用实际行动来实现自己的那份初心、那个约定。

徐振霞1.jpg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在一次次的磨砺中去提升自身的本领、坚定心中的信仰、触碰远方的星辰,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徐振霞就是“好样的”新时代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