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陶学子成长追踪调查报告》日前完成
发布时间 :2021-05-18

“陶学子成长追踪调查(Tao Students Panel Survey,TSPS)”是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基于培养陶学子“成人、成才、成业”的使命,打造培养陶学子“四力”为核心的发展型助学模式,从经济、心智、学业、实践和创业五项赋能着手,面向提升陶学子认知力、学习力、沟通力和创新力的调查研究。旨在通过追踪收集陶学子在我会“一助四年”资助政策下的发展情况,为基金会资助育人工作评估改进和陶学子成长变化分析提供数据基础。

问卷内容借鉴了心理学、社会学和行为学等专业量表,参考国内外多个大学生追踪调查问卷,咨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若干项目合作院校专家的意见,总结我会多年资助育人实践经验,结合陶学子实际情况设计而成。

此次调查涵盖了江苏省内的22所高校,调查对象为2020级“陶学子”暨伯藜助学金获得者,从基本情况、心理发展、学业课程、社会实践、经济生活、职业发展、家庭背景和项目评价等8个方面来分析陶学子的成长变化及受助效果。

可以看出,在经济层面上,陶学子每月生活成本在不断增加,其中饮食支出的占比也在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其校外兼职时间及收入都有小幅度的增加;在学业层面上,陶学子整体学业情况表现良好,仍有少部分同学存在“挂科”情况,主要原因归结于基础薄弱、缺乏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及寻求学业帮助的积极主动性不高等,因此在学社内部开展“考前辅导”和“结对帮扶”等学业类帮扶活动十分有必要;在心理层面上,根据自陈式量表可以判断,陶学子的自尊程度、创新力及自我效能感相对较高,但是在人际交往方面存在弱势;在职业规划上,陶学子希望毕业后深造读研的比例有所增加,主要原因包括“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以及“对学术感兴趣”。

本次调研主要普查2020-2021学年度大一年级陶学子,属截面调查,后续每年将继续追踪该批陶学子的发展状况,因此,本次调查仅为后续追踪研究提供分析基础,仅限于采用简单统计分析方法描述性的呈现受访陶学子的现状,而要探究陶学子的成长与发展轨迹,探究其深层次的变化规律等需要后续追踪研究进一步解释。

虽然今年是我会第一次开展“陶学子成长追踪调查(TSPS)”,但是本次调查建立在以往历年陶学子调查的基础上,是对以往调查工作的进一步科学化、结构化调整。基金会计划将此调查工作常态化,开展持续性研究。在此感谢为TSPS调查的执行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项目合作院校老师和伯藜学社的同学们。

撰稿:沈梦妮 陈超金

报告节选

WPS图片-修改尺寸1.pngWPS图片-修改尺寸2.png

WPS图片-修改尺寸3.png

WPS图片-修改尺寸4.png

WPS图片-修改尺寸5.png

WPS图片-修改尺寸6.png

WPS图片-修改尺寸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