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报道江苏大学2019级陶学子“靠谱青年”唐梦晗
发布时间 :2021-06-03 发稿人 :吴奕 万凌云 来源:紫牛新闻

家庭贫困却免费为低保户补课, “靠谱青年”唐梦晗:要当永远的“小太阳”

温暖的女孩

“打工第一笔收入,给爸爸买了部手机”“做家教,低保家庭的孩子免费教”“带着半箱辅导书来学校,只为线上辅导弟弟中考”……2000年出生的唐梦晗,是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个子娇小的她却能量无限,打扫卫生、做家教、代人跑腿以及奖助学金,支付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也是班级团支书、学院辩论队队员、伯藜学社成员。

正因为身上蕴藏着无数的正能量,她被同学们叫作“老唐”“小唐同志”;老师说起她,也都称赞,“这是个特靠谱的孩子。”

手写书信,毫不吝啬表达心意

记者发现唐梦晗,是从一封手写的申请书开始的。在一份伯藜学社“励志之星”的申请书中,唐梦晗是唯一手写的学生。

在信纸上,她写下了近期的经历:每天时间安排得极为紧凑,在2021年寒假,为五六个孩子做家教,还参加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海外学习项目……“我一直在努力学习、勤工助学,减轻家里的负担;我也计划着考研,想要回到家乡帮助更多的人。”唐梦晗通过手记描绘着自己的梦想。

“可能是我的思想比较传统,喜欢写字、看纸质书,在书本上写写画画,”唐梦晗说,只要老师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她都会手写作业上交。

同学罗圣琪告诉记者,唐梦晗写作业的时候,有一点写得不满意的,都要重写。“我们平常写错会修改一下,但是她一定要保证自己的作业整整洁洁的。”

作为班级团支书,唐梦晗在教师节组织全班同学拍摄祝福视频,为学业导师送上感谢贺卡——“您是我们班的团宠,感谢大一学年遇见了您”;同宿舍同学谢洪亮过生日,她在一张A4纸上收集了全班同学的祝福,让从没有过过生日的舍友感动落泪……唐梦晗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她细心地观察身边的点滴,并毫不吝啬地表达自己的祝福和关心:“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而我很乐意为别人做一些事情”。

对家人的爱,要大声说出来

刚刚20岁出头,心里满满地装着家人、同学、老师,这是如何做到的呢?唐梦晗解释,这可能和自己从小带弟弟的经历有关系,久而久之“靠谱”也就成了她的做事标签。

平时父母外出揽业务、做生意,常常一出门就是两三天,唐梦晗不管到哪里,都会带着比自己小六岁的弟弟。“弟弟就是我带大的”,对此唐梦晗很骄傲。

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唐梦晗养成了照顾他人的习惯。父母经常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在冬天,不管多晚回来,姐弟俩都会提前一个多小时插好电热毯,“保证他们的床是热乎乎的”。

高考结束后,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唐梦晗到了家附近的一个培训机构当老师,每天工作9个小时,一个月挣到了3800元。拿到工资的第一件事,唐梦晗就花了近2000元大方地给父亲买了一个新手机,“爸爸的手机用了四五年了,反应很慢。”

“爱是相互的,爸爸妈妈为我花钱从来没有不舍得,我要对他们好一点,”一进入大学,唐梦晗就加入了互助QQ群,看到群里有代人跑腿、拿快递、转让勤工助学工作,一有空就会接下来。给妈妈买化妆品,给弟弟买运动鞋……挣了钱,她常常觉得自己的东西可以先不买,但是对家人一定要大方、有爱心。

月花销800元,勤工助学却免费教学

代拿外卖一次1元,代拿快递一次两三元,每天花半个多小时擦玻璃,早晨打扫办公室卫生……靠着勤工助学的点滴积累,唐梦晗从大二开始就可以自己支付学费和生活费了。她告诉记者,她把一个月的花销控制在800元以内,“平时在学校里花不了多少钱,除了一天三顿的饭钱,也不网购也不买衣服,开销很少。”

2020年暑假,唐梦晗在自己家中开设了辅导班,招聘了几个同样是大学生的同伴,为60个孩子进行学业辅导。那一个月里,唐梦晗的声音都是哑的,随身都备着喉宝。

得知辅导班里有两位低保户家庭学生,征得同伴的同意,唐梦晗为他们免除了所有科目的费用。孩子的家长称赞她,“现在的大学生都很厉害。”

“每个人都有获取知识的权利。只要来学习,我都会一视同仁地认真教。”唐梦晗说,她在大学里受到江苏陶欣伯助学助学基金资助,“我非常感激这样的爱心,也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努力的“小太阳”,不断传递出温暖

在心底,唐梦晗还有着各种各样的梦想,出国、考研、志愿服务……在2021年寒假时,她报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线上访学项目。与高年级名校学生同组,还意外被任命为组长,唐梦晗不敢有一丝懈怠,积极参加讨论,认真听讲,把老师讲过的知识点上传到群里,保证大家都能学得会。最终,小组从6个小组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最佳小组。

大一班级排名第3名,大二班级排名第1,以第一主持人身份获批省级资助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唐梦晗评价自己不是聪明的人,但是一直非常努力,她相信“只要努力,总能在某个方面发光”。

“早操前我们花20分钟早读,一起加油拿到奖学金”“不要轻易说自己不行,要勇敢去尝试、做好充足的准备”……这些都是唐梦晗和同学常说的话,如同温暖的“小太阳”,唐梦晗不断给他人传递着温暖。

到名牌大学继续深造,帮助更多的人……唐梦晗努力朝着这些目标,奋力奔跑。

通讯员 吴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