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七月的创业学习——2021伯藜创业营全回顾
发布时间 :2021-07-21

“这七天,每一天都是收获满满!”7月11-17日,我会再次携手南京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合作举办2021伯藜创业营,来自20所项目合作院校的76名陶学子携各自的创意“金点子”,相聚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项目小组中结合知识学习、体验式活动、实践分享、创业项目演练等环节,共同面对各项学习任务,怀着创业者的饱满精神突破自我,迎接挑战,在互相交流学习中感受创业的乐趣,在团队合作中获得珍贵的友谊并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最终每个人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PLI_0013.jpg

12日上午,张利伟秘书长致开营辞。首先他对陶学子们满怀激情的参与学习表示欢迎,并指出当今世界具有不确定性,改变将成为新常态;他建议大家在面对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不能靠预测,而是需要创造,这样才能将不确定性转化为确定性。张秘书长提出,创新创业教育训练要紧的是创业者要有创新创业的思维模式,即逆向思维和快速行动,他认为创业者应该具有三个明显的标签:创造价值、领先行动、创新。他鼓励陶学子们通过创业营的学习和思考将自己的创业点子打磨完善成创业项目,大胆地开展创业实践,把创意变现,在创业中学习和成长,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成为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

PLI_0054.jpg

在“中国合伙人”的环节中,金点子代表项目的创始人依次上台,他们在一分钟内展示了自己的想法和创业初心、并站在自己的海报摊位前号召大家加入自己的团队。经过创始人和合伙人们的沟通和双选,最后成立了13个项目团队。他们分别完成了各自的创业团队画布,探讨了团队的初心、目标、分工、规则和资源等内容,在加深了对项目的了解的同时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情感。

创业营的核心课程邀请到南京大学商学院黄韫慧老师、创新教练丁慧老师、南京大学创新创业导师王自强老师、南京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古公亮老师、有羊羊奶品牌创始人蔡文卫先生、江诺法律师事务所主任樊国民先生以及江苏凹凸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顾问李润豪老师等多位企业管理经验丰富、经常担任创新创业大赛评委的双创教育领域资深导师前来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了创业初心、创新设计思维、创业产品思维、市场客户调研、商业画布、商业模式设计等方面。课堂上通过丰富的案例教学、结合小组代表项目分析帮助参营陶学子们深入理解商业逻辑和创业知识。

DSC_0124.jpg

CSC_0108.jpg

DSC_0055.jpg

“学长学姐说”环节中,南通大学陶创客蔡梦雪、南京林业大学陶创客刘辉、南京工业大学陶创客胡斌涛、江苏科技大学陶创客黄金、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陶创客杜姣琦分别讲述了各自的创业项目和做选择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初心及创业经验。陶学子们积极与学长学姐们交流创业想法,借鉴他们的经验来为自己的创业项目铺垫道路。

石油寡头商战模拟和营销挑战大赛则通过实践的方式让陶学子体验创业。投资和经营如何决策?合作还是博弈?成本和收入如何估算?营员们在商战体验后开始反思自己和团队。陶学子营员们还现学现用,前往南京市中心新街口展开“营销挑战赛”,火热售卖各自选定的产品。尽管临近末尾下起了暴雨,仍然阻止不了陶学子们热情似火的激情。

IMG_20210716_151405.jpg

期间,四位伯藜创业导师张晓君、周俊、夏国玮、钟贵江分别对13个陶学子团队的项目进行了悉心的指导,各组不断完善创业项目的价值主张和客户细分,优化创业项目的商业逻辑和路演展示PPT。13个项目团队一起探讨创业问题,近距离交流创业想法、分析创业优势、痛点等,为最终的项目路演进行准备。

17日上午,各项目小组依次上台进行项目路演汇报,在有限的5分钟内向评委老师阐述商业模式、市场客户、战略规划、营销策略、竞争优势、未来计划等内容并进行2分钟答辩。最终,“乡品云”项目获得一等奖,“傣乡情”项目获得二等奖,“乌尔姆设计学院”项目获得三等奖。同时,通过各小组自评,每组推选一名优秀学员,共13名学员获得了本次创业营“优秀学员”称号。

PLI_1651.jpgPLI_1980.jpg

在闭营仪式上,古公亮副院长代表南京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学院高度认可陶学子的学习劲头和精彩路演,认为陶学子身上都有一股敢拼、敢闯的劲儿;同时也鼓励陶学子们能再接再厉,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学习创新创业的知识与经验,在最有创造力的青年时代做出非凡的事情。

张利伟秘书长对南京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向陶学子们提出三个要求,第一,陶学子们要加强学习,一方面要搞好自己的专业学习,另一方面要弥补自己知识结构的薄弱环节,说到底,学习是创业之旅的核心,创新创业的首要目标是帮助陶学子发展高效学习的技能。第二,陶学子要认识到创业的挑战性和困难度,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仅要有创业的激情和创业的认知,还要能吃苦,要有不怕失败的韧性。第三,陶学子要在创新创业项目中成长自己。这次前来参加创业营的每一陶学子已经是领跑者,大家面对不确定的未来,要在不断的实践尝试中,甚至是失败中反思提升,成长自己,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