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报道伯藜支教团守护孩子们的小小梦想
发布时间 :2021-08-10 发稿人 :徐华峰 来源:荔枝网

在上塘镇中心小学,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杨凤娟用稚嫩的声音告诉支教团老师:“我想上中学,我还想去南京上大学。”上塘的孩子们在支教团老师的教导和影响下,心中梦想的种子正在悄悄萌芽。

南农大1.png

上塘镇中心小学位于江苏省宿迁市上塘镇,是南京农业大学伯藜支教团的支教点,并于2018年挂牌“南京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南京农业大学于2016年成立“南农伯藜支教团”,每年由8名来自伯藜学社社员、2名社外同学、1名指导教师组成,已在上塘镇完成4次暑期支教活动。历届支教团成员总人数达50人,支教团累计服务学生人数超500人,累计服务时长约1120小时,关心支教地学生成长、走入留守儿童家庭开展家访工作超90户。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21年,南京农业大学伯藜支教团通过优化团员选拔机制、提升团员授课水平、开展“夏令营”式特色教学活动、建立并完善“伯藜图书角”等,为乡镇小学学生扶智扶志,开展主题为“初心照亮支教路,爱心传递伯藜情”的暑期支教活动。

在众多特色教学活动中,“爆炸实验室”趣味科普课十分受欢迎。课堂上,老师向孩子们展示了以大气压强为动力的“人工喷泉”、由磁铁与铜线圈组成了“电磁小火车”等,课堂上不断响起孩子们充满好奇的提问,老师均予以耐心回答并解释了实验原理。“演讲与口才”课上,孩子们从最开始不敢上台自我介绍,到后来争相担任“闭幕仪式”小主持人;从害羞驼背不语,到大方在镜头前展示自己的笑容。

此外,支教团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旨在弘扬爱党爱国精神。梁中旗老师通过爱国爱党影片、主题教育班会,向孩子们介绍了党的不懈奋斗史、自身建设史和政治锻造史,深入浅出地重温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为孩子们增添了许多正能量。

得知不少孩子还没有一张像样的证件照,支教团为每一位孩子拍摄证件照,并将在后期将照片冲印后寄给孩子们。每个孩子都应该被疼爱,支教团想为他们留下一份记录成长印记的“特殊礼物”。欢声笑语中,孩子们神采奕奕的模样在快门按下时定格。

2021年7月22日下午,支教团收到上塘镇政府及上塘小学校方通知,由于南京突发疫情,为保证学生生命安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支教活动提前终止。孩子们在教室与支教团老师们道别,流下了不舍的泪水。杨凤娟在走廊里叫住了许瑞祺老师,抬头望着老师,顿了顿又坚定地说她想上中学、大学,还想成为和支教团大哥哥、大姐姐一样优秀的人,然后再去帮助其他人。

每朵浪花都一样澎湃,每个孩子都有权利期待,梦放在手心跟我们来,让我们用爱来守护上塘孩子们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