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筑合集——于创业之崖的盛放之美
发布时间 :2019-03-21

供稿、供图:淮阴师范学院伯藜学社、扬州大学伯藜学社

编辑:张恒、苗浩雪

审批:高冰宁

1553151203165088770.png

抱着颗学习的心,永不失败

      很多想创业的人都是被创业的艰苦所挡住了脚步,当问及学姐们如何在困境中始终坚持自己的目标,渡过那些艰难险阻时,来自扬州大学的藤贞珍学姐的回复出乎意料的简单,“那时候想得很简单,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觉得它的是困难,只要越过去了,那就又恢复了正常。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我有一群靠谱的队友,有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有欢乐大家一起享受。其实人就是这样,遇到自己喜欢做的事,会把它当做兴趣爱好,慢慢培养它。”

      我没有想到学姐的回复是如此的轻描淡写她完全打乱了我采访的节奏,在采访的过程中学姐也没有向我讲述她遇到了什么样的困境、当时的困境有多么危机、自己的内心是如何的焦躁。她只是告诉我,调整心态。

      她说:“很多人都说创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其实这就要看你对创业保持的是什么样的心态!如果你从始至终都认为创业很苦,熬不出头,那你创业只能是举步维艰,看不到成功的希望。如果你一开始就是保持着一颗学习的心,从自己创业的过程中学习新的东西,不断地丰富自己的阅历,把创业当做一个学习的平台,提升自己的平台,那么创业对于你来说,即使失败了,你也学会了很多东西,没有遗憾。”
 

1553151235095063876.png

主动出击,一个好汉三个帮

      相比藤贞珍学姐的乐观轻松,淮师的周仕莲学姐则显得更加主动积极。她会主动了解国家、国际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政策与动态,成为陶学子们了解创业信息的“小灵通”。同时,她多次代表淮阴师范学院伯藜学社就“创业”层面外出交流,每次交流都让她收获颇丰,对创业也有着更深层次的了解。回到学校,她将所见所学运用到淮师伯藜学社创新创业建设当中,不仅提高了陶学子们的创业激情,而且扩大了伯藜学社在淮师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她也会与陶学子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并带动身边的陶学子一起创业。周仕莲学姐深谙人多力量大,与其一个人扛下所有事,不如发动大家一起来。于是她积极组织举办了“创业计划大赛”、“创业知识讲座”、“PPT创业演讲比赛”等20余项活动。这些活动极大地鼓动了陶学子的创业激情,提升了陶学子的综合素质,这些活动也获得了校领导的极大肯定。

      校领导和陶学子的肯定极大地鼓励了她,于是周仕莲学姐自主创业,在家乡创办了补习班。学生数目过百,收入可观,深受家长与学生信赖,已初步形成品牌效应。她针对低保家庭进行费用全免政策,在学生中设立小型“博爱奖助学金”。

      目前,作为“淀粉液化产物与聚氨酯弹性体”项目的负责人,现已依托专利,成立小微企业并成功入驻学校创业街,销售记忆棉与防蓝光眼镜,爱折腾的她,天天奔波于学校各个办公室,销售她们的产品。除此之外,她还成立一只创业团队,为需要聚餐的同学提供野外烧烤与集体活动等项目。

      现在,为了了解家教市场“一对一”行情,为创建“小班”模式打下基础,她走进淮安家教市场,做起了“一对一”辅导工作。对于未来的创业构想,她立足于回乡创业,她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以弥补教育缺口为起点,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从而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

 

1553151266442042303.jpg

寄语:

      最后,藤贞珍学姐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不论是自己创业还是在未来努力的学弟学妹们,首先要做的是需要调整好心态,积极乐观的面对人生。其次,始终保持着一颗学习的心,这个社会就是强者的世界,只有你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在这个社会上有立足之地。最后,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