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报道南京中医药大学伯藜支教团故事(含视频)
发布时间 :2023-07-24 发稿人 :项琪 闫春旭 来源:紫牛新闻

南京大学生以12味道地药材为名 走进乡村小学科普中草药知识

扬子晚报网7月20日讯(记者 闫春旭 通讯员 项琪)7月1日到7月15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南星伯藜支教团的12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江苏徐州丰县刘集小学,开展为期半月的暑期支教活动。他们选取江苏12味道地药材作为自己的名字,以自己为媒介,引导小朋友了解中草药,了解中医药。他们同时开设播音主持、美术、舞蹈、跆拳道、中医药文化、实用食疗和生活中的中草药等特色课程,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中医.png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获悉,支教团成员结合当地需求和自身特长,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程。他们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其中,开设的中医文化课程讲中医经典故事,埋“杏林”种子于童心;生活中的中草药让中草药在拓印、书签、中草药画中重新焕发生机;实用食疗让中医的魅力在一羹一汤中再显神通。

此外,支教团成员在大课间引导小朋友学习八段锦来宣传中医养生功法,五味运动会上用五味对应的中草药作为队伍名称来引起小朋友对中医的兴趣;在支教之外,支教团成员更是联合当地党群服务中心为当地村民送去医疗健康服务,用推拿、耳穴埋籽等医疗服务让中医走进田间地头、大街小巷。

中医2.png

“我们选取了江苏的12味道地药材名字,作为我们教课的时候自己的代称,同学们非常喜欢这种名字,课堂上也非常活跃。”支教团队长时繁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课堂上看到孩子们认真的神情,看到在课后他们依偎在小老师身边的画面,看到他们在结营汇演上整齐划一的表演,我便知道,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