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三期伯藜学社骨干领导力培训班在镇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9-27

9月22日—24日,今年第三期“伯藜学社骨干领导力培训班”顺利举行,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扬州大学的53名陶学子骨干齐聚于镇江,为推进伯藜学社发展“储备能量”。扬州大学伯藜学社指导学姐罗会玉参加了本次培训。

PLI_8532(1)(1).jpg

张利伟秘书长在开班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基金会的宗旨、目标以及价值观,解释了伯藜学社的定位,即“陶学子们自助、互助和助人的学生社团”,并表达了“每个陶学子都能成为有梦想的积极行动者”的期盼。他希望骨干们可以抓住学习机会,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把学社变成一个更好的、施展陶学子梦想的舞台!

PLI_8824(1)(1).jpg

PLI_8898(1)(1).jpg

随后,由人众人培训师带领的体验式培训活动层层展开。在培训师的带领下,骨干们通过3个趣味小游戏迅速熟络起来,团队表演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培训师通过互问互答的形式,点出信任与影响力模型的五大支柱,即“挑战现状、以身作则、共启愿景、使众人行、激励人心”,而领导力的核心就是强有力的信任与影响力。

“七巧板”项目作为往届经典的团队协作项目,如今依旧给陶学子们带来不一样的启发与感悟。任务优先级的分配、失误与落后带来的紧张感、不同小组之间的合作互助……多重因素刺激陶学子之间形成更强韧的团队纽带。在分享环节,骨干们分享了自己体会到的以“互助、互惠、合作、协调”为核心的心路历程。

PLI_9054(1)(1).jpg

“莫学篾箩千只眼,要学蜡烛一条心。”在“合力建塔”项目中,团队的协作与配合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骨干们对效率有了更清晰的理解。求快又求稳的紧迫感、众人聚焦于一点的协作、坚持到最后一秒就会存在的转机等都加深了他们对协作的理解。

PLI_9327(1)(1).jpg

学社部门交流秉承着“互通有无,绝长补短”的愿景,从特色活动如南京理工大学的“保研交流分享会”、扬州大学的“爱心屋”系列活动到日常事务,从规章制度到工作方法,来自不同学校的骨干们进行了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提供了难得的相互借鉴的机会。

PLI_9628(1)(1).jpg

“干货集市”环节搭建了新手骨干与“老友”社长深入交流的平台,由南京理工大学伯藜学社前社长张思诗、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伯藜学社前副社长张文浩、盐城师范学院伯藜学社前副社长刘华艳、扬州大学伯藜学社前社长王园丹分享了自己在伯藜学社的任职经历和感悟。骨干们从自身遇到的管理难题出发,向老友请教经验,汲取智慧,转化提升伯藜新一届骨干团的生命力。其中张思诗提炼了“用心用情”“带领”等关键词,分享自己担任综合部干事以及社长的切身经验。王园丹提出的“以老带新”“以身作则”引发新的思考,她还向新骨干们提出了“学进来,留下来,走出来”的要求与期望,即“要把知识学进心里,把经验留在学社,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到社会急需的地方”。

PLI_9845(1)(1).jpg

PLI_0051(1)(1).jpg

晚上的线上学习快闪是令人欢乐又难忘的环节。四所院校的陶学子分别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线上课程学习主题情景表演,盐城师范学院以“送老生晚会模拟”展示如何解决归属感与团队分工的问题;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以“创业交流会中道崩殂”,展示团队凝聚力的重要性;南京理工大学的“伯藜特产分享会”展示高效沟通的重要性;扬州大学的“领导力培训”展示会议传达与高效汇报的重要性。这些情景剧的现场表演仍然有些青涩,但是它们从不同角度和方面展示了陶学子通过“伯藜课堂”线上课程的学习所带来的温馨日常与成长节点。

PLI_0073(1)(1).jpg

职慧公益创始人梁旻先生给骨干们带来了沟通力课程。他先是以微型沟通辩论赛做引子,为同学们设置各种情景,以多种案例一步步点出“心想事成”四部曲。以“心(内心)——计划沟通”“想(想法)——聆听提问”“事(议事)——有效表达”“成(成果)——安排行动”四个部分给同学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有效沟通的步骤。骨干们在一次次的模拟演练中训练改进自己的沟通表达方式,直至对有效沟通的方法形成个人见解。

PLI_8787(1)(1).jpg

在基金会老师、培训师和骨干们的共同努力下,三天两夜的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通过这次培训,骨干们不仅收获了满满的干货,还收获了真挚的友谊,也相信各位新骨干们定能将其所学在所属学社中分享和传承,并在今后为伯藜学社的发展贡献一份全新力量,共同推动建设更好的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