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藜女士祭拜仪式于清明前夕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3-25

3月23日,南京的郊野已迎来烂漫的春光。位于江宁横溪的陶氏陵园内,茶叶青翠﹑樱树含芳,一片生机盎然。来自11所在宁项目合作院校的师生代表﹑陶学子校友、允公小学师生代表,社会友好人士﹑陶欣伯先生的家族代表,李建伟理事长携基金会同仁齐聚于此,共同寄托对刘光藜女士的深切哀思。

“刘光藜奶奶是陶欣伯爷爷一生的(精神)支撑,更是印刻在我们心中的柳枝(柳者,留也)。刘奶奶陪伴在陶爷爷身边矢志不渝、相濡以沫72载;她心系故国,情牵乡土,时刻挂念着祖国的发展;她无私行善,躬体力行,勇于担负着中华儿女的责任;她助力教育,筑梦起航,日盼雏鹰羽翼丰满,夜祈大鹏展翅翱翔。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藜’。”

南京中医药大学伯藜学社社长唐秋月同学真挚饱满的即席发言以《光随永世,藜安天堂》为题,将肃立于祠堂前的众人的思绪牵引回溯至基金会的创始历程。从千禧之年成立陶欣伯教育基金,到2006年创办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从资助寒门学者出国深造,到助力农村学子成才、创业。“刘奶奶与陶爷爷用一生释大爱之举、圣人之渡,将‘慈善之花’‘教育之花’开得极尽绚丽烂漫,明媚了花下的我们,也立下了永不凋朽的教育慈善丰碑。”

行礼毕,众人步行瞻仰墓园,并在刘光藜女士的墓前敬献鲜花。

111.jpg

3月15日是刘光藜女士的祭日,自那时起,盐城工学院、南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淮阴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盐城师范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伯藜学社先后推送纪念刘奶奶的文章缅怀音容、感念深恩;部分伯藜学社数年如一日的组织线下悼念活动,令人动容。

刘光藜女士出身南京的教育世家,父亲刘伯明是中国现代哲学的先驱、中国现代自由教育的倡导人、中国现代人文主义的先驱,1921年起任国立东南大学文理科主任、行政委员会副主任、哲学教授、代理校长等职;母亲刘芬芝女士曾任金陵汇文女子中学校长。刘光藜女士自1942年与陶欣伯先生结为伉俪后,夫妇感情甚笃,共同孕育抚养四女一子,全家人和谐美满。难能可贵的是,两位慈爱的老人拳拳报国之心、殷殷培养后生之意心意相通,因此共同成就了一系列造福乡村学子的基金和项目,凝练成为“陶学子”的“伯藜”情。

撰稿: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