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伯藜创业社群线下活动携手苏宁青创学院,详解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3-12

IMG_0778_meitu_5.jpg

3月8日下午,第九期伯藜创业社群线下活动——苏宁青创学院《商业模式:打造成功创业的座驾》公开课在苏宁青创园D栋一层多功能厅举办。本期伯藜创业社群线下活动首次携手苏宁青创学院,意在为有创业意愿的陶学子提供更多创业资源与学习交流平台。

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是创业者创意(Idea)的下一步,是商业计划书(Business Plan)的前一步。如何把好的创业idea转化为好的商业模式呢?年轻的创业者们常常在这一步停滞不前。

急于解惑,陶学子们早早来到苏宁青创园D栋一层会议室集合,从镇江、淮安、盐城赶来的的6位陶学子比集合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他们到达后相互介绍,气氛热烈。随后的破冰游戏,也使陌生的陶学子迅速热络了起来。

IMG_0754_meitu_3.jpg

下午2点活动开始,主讲嘉宾为江苏鼎信资本管理公司高管、投资总监庄浩良老师。首先,他从实践中的概念、创业学的定义、体系逻辑与实务等方面对商业模式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创业的本质是走过未知和不确定,创业者需要获得专业的学习才能在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然后,庄老师通过介绍具体案例如孟加拉乡村银行、Apple、亚马逊等国外商业模式/结构,强调了商业模式的重要性。

IMG_0764_meitu_6.jpg

活动中,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15级陶学子靳海防进行了“宁讯供应链金融”的项目路演,分享了他从一开始只有初步想法到项目实施的心路历程。庄浩良老师对该项目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带领大家通过实际创业案例的讨论、交流和答疑,让大家认识到好的商业模式需要不断打磨。最后,庄老师告诉大家创业是一种量化的过程,而BM是创业道路上“座驾”,决定着创业者在创业的道路上能走多快,走多远。

在交流互动环节,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陶学子陈法霖与大家分享了他目前的创业想法,并鼓励学弟学妹们可以互相交流,共同碰撞出创业的火花。

通过本期活动,陶学子们厘清了创业概念,提升了创业认知,表示受益匪浅。江苏经贸梁缓表示,主讲老师对运营模式、资金投入、投资风险等方面做了具体而系统的分析,听后非常受教。盐城工学院马瑞也说,尽管很多术语还听不明白,“但通过这次活动认识了很多陶学子,他们身上散发着不同的气质,我很欣赏能够创业的他们”。

本次伯藜创业社群线下活动得到了苏宁青创园、青柠盟社区的大力支持,苏宁青创学院为陶学子们提供了免费学习名额。来自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淮阴工学院、江苏科技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盐城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等8所高校的19名陶学子一同参与了此次公开课。

 

供稿: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