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所高校58名农村创业学子赴新加坡学习乡村创业课程
发布时间 :2017-07-10

7月9日,来自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20所高校的58名农村创业学子坐上国际航班,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乡村创业课程学习。

webwxgetmsgimg_meitu_1.jpg

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将接受创业辅导,深入学习如何优化商业计划使其符合实战需求,参与中新创业青年论坛等。此外,他们还有机会考察新加坡的经济社会发展,参观当地Enabling Village、TNF Ventures、SGInnovate at BASH、Paypal等企业,积累创业、管理知识和经验。

据了解,参与此次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的大学生(含毕业生)全都来自农村贫困家庭,他们在大学学习期间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希望在大学毕业后能够回乡创业,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贡献。

为帮助他们实现梦想,2015年起,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和新加坡管理大学合作,共同打造了高端创业课程——“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为这些有强烈创业意愿,且有志学成服务祖国的优秀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赴新加坡交流学习。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课程,提高农村学生的创业能力,培养创新思维,拓展国际视野。同时增进中新青年学子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家输送更多经过专业训练、具备专业素养的高级创业人才。”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说道,这已是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连续3年举办这样的活动,合计145名学子参与。

1_meitu_2.jpg

据张利伟秘书长介绍,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秉承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资助贫困有志,奖励品学兼优;鼓励回乡创业,服务基层社会”的宗旨,结合基金会“发展型助学模式”的理念,为有强烈创业意愿,且有志学成服务祖国的优秀陶学子提供奖学金完成赴新交流学习。项目旨在提高陶学子的创业能力,培养创新思维,拓展国际视野,增进中新青年学子的交流与合作,为祖国输送更多经过专业训练、具备专业素养的高级创业人才。

据了解,在参加过2015年和2016年“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的87名学子中,目前已有25人将自己的创业梦想付诸实践,不少项目已经发展壮大。这些创业学生的创业领域涉及互联网、农业、教育培训、企业服务、文化创意、校园文化等多方面。其中,由江苏科技大学校友许伟担任副总经理的企业服务公司企业湾已在上海生根发芽,并在全国成立分公司8家。今年3月,由徐鹏创立的公司贝贝帮,获得精锐教育300万元战略融资,日前平台上有数千位老师,服务近千位家长,覆盖上海、南京、苏州等城市。而得丽娜尔参与的小马之家民俗旅游项目,定制喀纳斯景区徒步线路并提供食宿,颇受驴友欢迎。江苏大学校友王阳阳则在河南创办了一家促进高新农业科技在农村落地转化的公司,正在探索如何与政府及社会力量合作,为农民试点提供无人机灌溉农田。

谈到得以入选2017年的“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已经在学校开展校园服装租赁创业的闫宁宁同学表示:“很期待在新加坡这一个月的课程,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多了解其他学校创业者的想法,多从他们身上学习知识,也很期待新加坡能带给我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供稿:朱猛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