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与江苏22所高校签订2017~18年度“伯藜助学金”资助协议
发布时间 :2017-06-20

2017年5月~6月,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先后与江苏22所高校分别签订了2017~18年度“伯藜助学金”资助协议。根据协议,我会将在2017~18学年持续资助上述高校的4,540名贫困有志、品学兼优的陶学子完成大学学业,实施“一助四年”的持续跟踪资助,并将一如既往地向各伯藜学社开放校园文化项目和假期社会实践项目的资助申报,持续配合学校把陶学子培养成人、成才、成业。

一个月中,李建伟理事长、张利伟秘书长出席了全部22场签约仪式,并与各校领导、老师就伯藜助学金项目管理工作深入交流,总结经验,听取意见。

李建伟理事长特地转达了陶欣伯老先生的行前嘱托:一、基金会与学校是合伙人的关系,与学工处老师是同事的关系,对各位同事的付出深表感谢;二、基金会与学校的合作是长期的,伯藜助学金是永久的;三、基金会除了要做“教育慈善”(即伯藜助学金),还将培育“慈善企业”(即帮助创业陶学子成立自己的企业),并在这方面积累了成熟的资源;四、嘱咐各位陶学子,学习英语很重要,掌握英语对今后的发展大有帮助。

同时,李理事长也对下阶段的合作提出要求:一、双方应在以往的基础上加强配合,拓展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二、学校和基金会应当整合资源,培养陶学子成为具有社会担当的人才,激发陶学子创新创业的能力;三、还应宣传陶先生的精神,宣传伯藜学社,在对宣传工作的重视中取得多边共赢的效果。

张利伟秘书长则就如何配合学校协同育人的具体实践阐述了几点期望:一、希望能与合作院校共同研究如何建立长久的机制,共同研究如何在院系、学工处、资助中心层面形成合力,实施“发展型助学模式”;二、协同育人的目标是共同培养有能力的人才,下一个十年,希望与学校一起探索“慈善企业”的践行模式;三、老生常谈仍然要谈,既要把好入口关,又要加强过程管理,就此需要与学校达成共识。

过去一学年中,“伯藜助学金”立足于“助学创业,立己达人”,将解决学子的当前困难和注重学子的长远发展相融合,积极创设条件鼓励和支持学子创新创业;在各项目合作院校领导、老师们的培养和支持下,伯藜学社与陶学子分别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较为瞩目的有:江苏师范大学陶学子巩冬梅2016年获得美国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日前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扬州大学陶学子薛禹获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盐城工学院张海跟、江苏科技大学雷冬娣和淮阴师范学院刘佳文分别获得该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此外,扬州大学陶学子薛禹还获得了2016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淮阴师范学院陶学子白留伟获得2016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伯藜学社方面,江苏科技大学伯藜学社荣获2016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双创社团”和“全国大中专学生优秀社团项目奖”双奖,多校伯藜学社获评校“五星社团”;创业方面,“贝贝帮”陪教平台获得了陶学者企业精锐教育的300万元战略投资,标志着陶学子创业项目登上新的台阶。

签约期间,我会分别召开了各校伯藜助学金项目管理工作座谈会,与各校分管助学工作的辅导员和学工处老师就伯藜助学金管理工作、导师项目、创业项目及伯藜学社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此外,各方领导共同听取了伯藜学社社长的工作汇报,基金会老师还与伯藜学社骨干、创业陶学子代表、毕业陶学子代表举行亲切座谈,解疑释惑的同时畅谈长远发展。签约结束后,基金会领导分别为获评2017年度“伯藜之星”的52位陶学子颁发奖状、奖金、纪念币。

组合3_meitu_22.jpg

组合4_meitu_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