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伯藜杯”辩论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4-16

4月9日,在历时半年的初赛及决赛各项准备之后,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首届伯藜杯辩论赛决赛在南京林业大学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各项目合作院校的31名最佳辩手参与了本次决赛,来自江苏省内17所项目院校的近400名陶学子到场观摩了本次辩论赛。本次决赛邀请到了南京交通台《欢乐点点》主持人大聪、第三届全国捭阖辩论群英挑战赛全程最佳辩手罗斌、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姜俊玲、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在宁陶学子校友之家副会长赵久龙、南京师范大学辩论协会主席张小迪、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行政总监刘萍、项目一部主任江君作为评委,基金会员工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上午9点30分,伯藜杯第一场半决赛准时打响。正方辩题为当代社会需要大学生择业,反方辩题为当代社会需要大学生创业。正方上场的四位选手是陈芳、李婷、季晶晶、杨玉曼,而反方D队则派出了宋超予、曲志楠、胡俊、于海燕。由一开始的互相摸索节奏到自由辩论环节的精彩对抗,双方选手都胸有成竹地阐述了自己所准备的论点,就对方话语中的漏洞进行了适时的捕捉,引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最后,评委点评了双方辩手在本场半决赛中的精彩与不足之处,并宣布最终正方A队获得胜利,晋级总决赛。

10点30分,第二场半决赛接踵而至。正方辩题为青年的成才关键是自身能力而反方辩题则为青年的成才关键是外部机遇,由来自B队的邱雨强、刘永恒、张荣强、崔玉娟对阵C队的兰青青、杨鹏、钟伟、张龙。本场比赛中,双方队员更是势如破竹,观众们也是应接不暇,屏气凝神地听着台上的唇枪舌剑。最终,评委进行了点评并宣布获胜的队伍是反方C队,他们将在总决赛与上一场的获胜者A队进行较量。

下午14点整,总决赛正式开始。正方A队派出了朱春阳、金晶、宋弥、胡峰,他们的观点是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而反方C队则派出了周建、杨鹏、钟伟、戴松珊,他们的观点是成大事者也拘小节。辩论过程中,双方就题目中的一些词交换了意见,包括拘为何意,小节与细节的区别等。接着,大家引经据典并列举了历史上各类成功人士的例子来作为论据,其中反方三辩表现尤为突出,在自由辩论环节灵活自如地应对正方抛出的问题,引得阵阵掌声。最后,评委们再三商议后,正式宣布反方C队为最佳团队,正方四辩胡峰为最佳辩手。

在颁奖环节中,嘉宾授予了最佳团队和最佳辩手获奖证书与一份很特殊的奖品"伯藜杯"玻璃杯作为纪念。随后,张利伟秘书长致辞,他首先肯定了参赛选手们几个月以来的精心准备,呈现了这么精彩的一场比赛,同时也感谢南京林业大学伯藜学社的陶学子们为本次比赛所付出的心血以及校方对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他强调基金会所做的一切事情,目的都是为了提高陶学子自信、能力与视野,帮助陶学子成人、成才、成业。在赛后的采访中,最佳团队也表示,他们通过本次比赛,不仅大大提高了辩论技巧,也收获了友谊。虽然几位陶学子来自不同学校,但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的劲头让大家很快培养了默契和信任,最终才会获得此项殊荣。

(供稿:周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