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伯藜创业讲堂——“从0到1”在南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5-12-21

12月19日,2015伯藜创业讲堂“从0到1”成功走进南通大学,出席本次讲堂的嘉宾有:前人人网董事、首席财务官、沃顿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黄辉女士,北极星亚洲区总经理、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陶学者张青女士,伯藜创投管理合伙人、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陶学者秦志勇先生,伯藜创投创业孵化器首席执行官、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陶学者钱琼伟先生,美丽顾问创始人、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研究生钱宝祥先生作为嘉宾,给南通大学的300多名陶学子及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创业启蒙讲座。

本次讲堂由伯藜创投合伙人秦志勇先生主持,他首先推荐大家阅读彼得蒂尔和布莱克马斯特斯的《从0到1》一书。其次,各位嘉宾从各自的经验、经历出发探讨了大学生应不应该创业以及大学生如果想创业应该做哪些准备等话题。最后,嘉宾们给南通大学的同学们留了充分的交流互动时间,探讨他们提出来的创业想法和项目、并给出了精彩的点评、意见和建议。

身为学生创业者,钱宝祥认为是创业梦想一直激励他前进,他很愿意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他认为大学生应该认真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目前社会中机会多、国内内需旺盛,有想法的年轻人可以早点起步,开始实践以成就一番事业。而张青女士是陶学者,曾经在宝洁、麦肯锡咨询、惠而浦等多家知名公司工作,目前正在帮助新任职的公司在亚洲打响品牌,她认为创业是个辛苦的过程,会遇到困难和挣扎,需要靠足够的热情来支撑。黄辉女士是南通如皋人,她帮助人人网上市后离开,近期开始做文化相关的创业项目。她认为创业应当遵守客观规律,大学生不应盲目随大流为了创业而创业。她鼓励每个大学生都要有创精神、勇于开拓思维,要创业首先要学会做市场调研,能够精准清晰的洞察并满足用户需求,学会培养自己的沟通和协调能力。

伯藜创投创业孵化器首席执行官钱琼伟老师表达了他的观点,创业不是每个人的菜,但是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并学会欣赏这个菜。他提出,大学生应该学习创业知识,了解创业的必要性,培养企业家精神。有创业想法的陶学子应当想方设法提高自己对环境的敏感性,学会与外界连接,学会多阅读,加入好的创业项目和团队,尝试在实践中学习和锻炼。伯藜创投管理合伙人秦志勇老师指出对于创业,也许大部分人不会成功,但是一定是很好的历练经验、会收获很多无形资产,他相信在初创公司一年会比普通公司工作三五年成长的更多。他认为大学生应该怀揣创业精神,敢于挑头做事情,能够勤于思考、愿意多做事培养领导力。他鼓励陶学子有了想法就大胆去做,积极寻找资源,包括寻求伯藜学社的帮助和伯藜创投的指导。

嘉宾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创业故事给同学们做了分享,精彩生动的语言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交流互动环节中,台下的同学们踊跃分享自己创业想法和项目,提出了校园电商平台、科技发明、教育、餐饮、婚恋、旅游等方面的想法。嘉宾们对于大家的提问一一做了精彩的解答,告诉同学们要避免低频需求,找到清晰的痛点再提出创业项目,如何非同质化竞争,要先学会做好市场调研、可以到竞争对手的企业卧底学习了解。张青女士指出做市场调查要连续问消费者三个为什么,深入观察消费的细节需求。钱老师提出要寻找身边真正有价值、有需求的商业模式。秦老师分享了投资人眼中的好创业项目,并指出创业的机会总是存在的。

     

最后,钱琼伟老师分享了他通过前几次伯藜讲堂寻找到优秀的创业陶学子和创业项目的故事,鼓励陶学子积极实践、提出自己的创业项目,并能够用MVP(最小可验证商业模式)的方法,积极实践验证项目。本次是伯藜讲堂第五次走进高校校园,我会希望能够通过伯藜讲堂能够让陶学子了解到创业意味什么,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可以做什么,也希望鼓励陶学子积极开展创业实践。在嘉宾们的鼓励下,同学们纷纷跃跃欲试,对创业有了更多的理解。

本次伯藜创业讲堂得到了南通大学学工处及南通大学伯藜学社的大力支持。

 

供稿:郁鑫
图片:南通大学伯藜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