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伯藜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5-10-20

为了践行我会资助贫困有志,奖励品学兼优;鼓励回乡创业,服务基层社会的宗旨,着力培养陶学子的创新精神以及创业意识和能力,挖掘有创业意愿和潜能的陶学子,遴选符合基金会要求的创业实践项目,我会于2015年10月17日下午一点,在南京理工大学科技会堂举办了2015伯藜创业大赛决赛。

本次决赛特邀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业教育学院)会计系主任徐光华先生,国家级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紫金(新港)科技创业特别社区管理委员会总经理助理、科技招商部部长、项目服务部部长王正明先生,南京啡咖啡孵化器首席投资官陈冬华先生,途牛品牌总监洪菊女士,途牛品牌经理蔡元江先生,南京投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峰峰先生担任评委。来自淮阴师范学院、江苏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大学的10支队伍参加了本次角逐。

经过激烈的项目陈述和答辩环节,比赛结束,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南京麦智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自行车智能设备以及江苏大学的凤翔自动化土元养殖场获得二等奖;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香橼服务中心、江苏科技大学的爱窝心理互动平台以及淮阴师范学院的百清源发酵藤茶制品获得三等奖;来自江苏江苏科技大学的校园小型咖啡屋获得最佳人气奖。

项目展示结束之后,各位评委老师都会对该项目进行提问, 并针对项目团队创业中会遇到的前期规划、市场营销、人员管理、产业形势、用户群、技术、销售等多方面情况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和意见。王正明先生提出创业团队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市场营销和人员管理方面要有自己的针对性;陈冬华先生认为项目的用户群定位要明确,明确用户群才能明确销售方向;徐光华先生建议项目团队的组成人员应具有适合岗位需要的专业技能以及工作经验,有相关技术牵扯其中的时,应去考虑如何做专利推广;洪菊女士希望项目团队在市场方面能去考虑如何应对网络上的低价销售,在销售渠道上,要有自己的创意;孙峰峰老师建议服务行业本身不容易在短期内积累资本,项目团队创业前期应找出市场热点去获利,认为初创团队前期能在市场里生存下来是最重要的;蔡元江先生指出项目团队应在创业之前多考虑是否有相同的产业形式,是否有详细调查,要多注重模式上的优化。这些点评让陶学子们受益匪浅。

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张利伟秘书长做了开幕和总结发言,他对受邀前来参赛的评委们表示感谢;向南京理工大学学工处和南京理工大学伯藜学社对本次决赛给予了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陶学子们积极参与创业的精神表示了鼓励与肯定,为他们迈出创业的第一步鼓励。张利伟秘书长指出,在万众创业的大潮下,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并提出了创业需要三个要点:1)要认清自己,到底能不能创业;2)要有创新能力和脚踏实地的精神;3)要有毅力。 张秘书长鼓励陶学子:如果你有能力、有意愿,那么你创业,我们支持!

本次大赛自开赛以来,陶学子和项目合作学校的积极响应。我会共收到了50份创业计划书,参与陶学子人数达到228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10支创业团队进入决赛。参加决赛的项目范围涉及餐饮、教育、网络平台、运动、心理咨询、动漫、农业养殖等多个商贸及服务性行业,创业地点集中于二、三线城市及乡村,与基金会创业项目所鼓励的创办服务性行业、支援家乡建设的理念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