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中海外创业训练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5-16

为了促进中新两国青年在创新创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将“2018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课程的效益最大化,5月4日-10日我会特邀Peeli-SMU项目交换学生暨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15名新加坡学生来华,参加“2018新中海外创业训练营”。

2018新中海外创业训练营(SPEX)是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Peeli-SMU)的前奏,旨在增进新加坡学子对中国创新创业政策和环境,大牛公司和初创企业的了解。行前,有新加坡学生表示,此行最大的期待就是亲身体验“一只手机搞定衣食住行”的感觉。

在短短一周时间内,新加坡学生和48位陶学子在新加坡管理大学Sufia老师、Evelyn老师和基金会郁鑫、李梦楠老师的共同带队下开展了镇江、南京、上海等三地的多场中新学生创业交流活动,期间参观了腾讯、精锐教育、点融等知名公司,以及陶学子创业企业、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

在5月6日的欢迎午宴上,基金会张利伟秘书长和基金会理事李耕鹤先生寄语新加坡学生,希望他们的中国之行有所收获,能多和陶学子交流、并期待未来中新两国青年能达成合作,共同创办中小型企业。

2.jpg

未来的“同班同学”什么样?团队建设是项目展开的第一步。5月5日,新加坡学生与30位陶学子在镇江相聚,在游戏中结识。分组展示、素质拓展项目“速度与激情”、商业游戏“效益解码”和“鸡蛋飞行器”等有趣的活动依次开展,两国的年轻人通过协作、互助共同完成比赛,在竞赛中建立了友谊。

当晚,两国青年学生各显才艺,通过歌唱、相声、舞蹈等形式展现了青年人的青春与活力,晚会在大合唱《朋友》中落幕。

5月7日上午,新加坡学生和15位陶学子一同参观了南京林业大学水杉大学生创业园,并与多个项目的创业学生展开互动。下午,一行人参观了南京金港科技创业苗圃,了解到南京市栖霞区对青年大学生创业提供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并与苗圃入驻的陶学子创业企业——贝贝帮南京分公司项目团队展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贝贝帮与Peeli-SMU项目渊源很深。其南京城市经理、毕业陶学子王婧介绍说,正是在2015年第一届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商业计划比赛中,贝贝帮项目获得了一等奖,并得到创业导师辅导。她鼓励在场的Peeli-SMU项目候选学员努力提升自己,为以后创业及就业打下基础。入驻南京金港科技创业苗圃的还有南京师范大学2013级陶学子邓林森的白梓科技项目(候选学员),他向新加坡学生和陶学子们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创业项目。

随后,一行人访问了中国首家创业项目专业管理支持机构——飞马旅,帮助新加坡学生了解我国的民营创业孵化环境。

5月8日上午,新加坡学生与13位陶学子共同访问了贝贝帮上海总部,贝贝帮创始人、陶学子校友徐鹏以《创业者的成长路径》为主题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等。

下午,一行人来到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上海),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经理洪丹毅先生向学生们介绍了腾讯的发展历史与金融科技。

5月9日上午,学生们参访了精锐教育集团的长寿路校区,公司高级副总裁、陶学者潘蕾女士向学生们介绍了精锐教育集团的发展情况,并结合学生的问题给出了实用的建议。随后学生们在校区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教室、会议室、开放场地等区域;其中“智慧学堂”项目的实践体验表明,“从学生自身出发”才是创业公司的思考角度。 下午,一行人参观了点融公司,公司首席市场官、陶学者潘静女士向大家介绍了点融网的发展历程以及业务范围,并带领大家参访了公司。

1.jpg

临别之际,来自新加坡的师生对基金会提供的这次学习交流机会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中国浓厚的创业氛围以及政策的大力支持。新加坡学生非常期待并且欢迎今年7月陶学子们能到新加坡参加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再续友情,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供稿: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