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潮下的学与思——第十六期伯藜讲堂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18-03-22

DSC09626_meitu_1.jpg

3月21日,第十六期伯藜讲堂在南京工业大学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讲堂的主题是“创业大潮下的学与思”,契合了当下最火热的创新创业话题,也为我们年轻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宝贵经验。

本期伯藜讲堂由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和苏宁青创园主办,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事务部协办,南京工业大学伯藜学社承办。出席活动的嘉宾有苏宁青创园负责人、青柠盟社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殷建先生,伯藜导师、天翼创投江苏基地副总经理、江苏互联网创新联盟秘书长周俊先生,南京帕森斯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宝先生,南京菲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益宇先生,苏宁青创园创新合作总监张娟女士,南京工业大学2017届毕业陶学子、奥菲公寓项目创始人朱其凯,南工大浦江学院2017届毕业生、九九归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天许。同时,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事务部副部长许翠梅老师、南京工业大学伯藜学社指导教师严励老师,基金会的刘欣和韦巍老师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DSC09596_meitu_7.jpg

下午两点,殷建先生从“创业公司的成功关键因素”这个话题开始,展开其主题演讲。他认为,在创意、团队、执行力、商业模式、资金和时机等关键因素中,尤为重要的因素是时机,一个成功的创业型企业要善于选择和把握时机。殷建先生的创业理念还涉及:在创业早期就应当培养企业家精神;创业是历练,但不是唯一一条路;真正迈出创业这步路之前,应当多听听家人和过来人的意见。他的中肯意见得到在场导师们的赞同。

随后,伯藜创业导师周俊老师——阿俊为我们带来了从专业到就业和创业, 种好你的人生三“业”草的精彩演讲。演讲中,周俊老师同大家分享了对年轻人十分有用的人生建议,引导大家在专业、就业和创业之间做好权衡。倡导大家要精于自己学习的专业,一方面可以打磨一个人的学习能力,这种能力将陪伴你终身,提升你的格局;另一方面可以培养你做事的品质,包括专注度、敏锐度和责任感。其次他认为,在创业大潮中,就业并不意味着呆板落后,就业一样体现能力和价值。但是一旦选择了创业这条道路,一定要认真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当然,他建议年轻人要相信“爱拼才会赢”,多多去尝试。

DSC09627_meitu_8.jpg

主题演讲结束后,稍作休息便开始了活动的第二部分:圆桌互动。互动环节中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劣势、大学生创业者需要具备的核心因素和创业伊始应该解决的问题等三个话题。由于在主题演讲部分大家都被老师们的精彩演讲所吸引,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反应都很热烈,都积极的向各位嘉宾提出自己的问题。嘉宾们都用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给出了适当的建议。尤其是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的两位青年创业者王天许和朱其凯,站在毕业学长的角度鼓励学弟、学妹们在创业面前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不要摇摆不定,希望大家都能有个光明的未来。

青春不迷茫,创业不盲目。在各位嘉宾的倾情分享之后,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方向。无论你最终是否选择了这条不甚平顺的道路,都希望你永远跟随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活出自己的精彩!


供稿:章渊芳

摄影:张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