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职业农民”
发布时间 :2019-06-28

12月5日,我有幸随基金会老师及部分陶学子到溧阳枫园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参观了百亩梨园、品种繁多的枫园、有机天然蔬菜园等,听取学习了张总及其公司成员关于创业、农业方面的干货分享。

我是来自江苏宿迁农村的一名陶学子,我的家乡宿迁在经济发达的江苏经济垫底,农村的发展水平更是落后。在这次去参观枫园的路上,苏南农村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房子,平坦开阔的村路,优雅别致的庄园、繁多的工厂公司映入眼帘,让我感受到苏南农村的富裕气息;而我的家乡则是破落的村庄、一到下雨天就泥泞的村路、还有村里人年复一年的耕种着零散的土地,但种地效益很低。

深感家乡的贫穷,而村里人思想又比较守旧,缺乏大胆创业致富的精神。在高三那年,我就萌发要让家乡农村富起来的梦想。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效仿一些地方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整合土地资源,建立农场,规模化生产水稻、小麦、蔬菜等,每年根据村民的股份分红。当时限于自己的知识面,计划设想中不知道可以生产天然无公害有机蔬菜,水稻小麦的种植管理也是采用传统方法——施化肥打农药,并没有绿色生态有机的概念,而对于农产品的销路也没有更好的考虑。

进入大学以来,每天忙着上课学习,无暇顾及家乡的变化,但心中的乡村致富梦仍未泯灭。我几乎每天都会关注农业农村的动态新闻,最近几年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农利农政策,非常有利于农业相关创业,但我总感觉自己哪里还是不够强大,也没有做好充分的涉农创业前准备,只好先将这份梦想雪藏于心。

最近,“互联网+农业”备受瞩目,政府也在积极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背书。以前的农民种地,是种什么卖什么,因为信息不对称,经常会出现农产品滞销,农产品价格走低,农民利益受损。现在,农业触“网”,农民和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两端连接起来,很好的解决了农产品销路的问题,而且去掉了中间多层代理商,保障了生产者农民的利益。农民也可以根据消费者大数据,生产市场需求的产品,解决供需不平衡矛盾。就在我的家乡宿迁,有的农民利用拥有庞大用户群和流量入口的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平台,售卖骆马湖银鱼、洪泽湖螃蟹等当地特产,还有前几年马云帮助某地农民在网上卖掉了大量滞销的橙子等很多例子证明,农产品电商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趋势。随着冷链物流、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农产品电商会像网购一样流行。而更高层次的“互联网+农业”就需要强大的资金投入、先进的农机装备、智能化物联网系统和大量的技术人才。农业是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大风口,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进来,比如联想的佳沃,网易丁磊养猪,京东CEO刘强东在家乡包地种水稻等。

张总说:“不要当传统的农民,要做产业农民。”我的家乡宿迁是一个农业大市,但是农民耕种的土地零散,机械化不高,规模化的农场也很少,更严重的是农村劳动力涌向城市务工,今后种地的人会越来越少。这对于有志从事农村创业的人或许是个好时机,我认为年轻人从事农业活动并不像父辈那代人说的丢人、不体面、没出息;打破思维定势,创新农业模式,抓住时代机遇顺势而为,在农业上大有可为。

结合自己所学的电子商务专业,今后回到家乡我可能会先从农产品电商、农资电商做起,利用互联网帮助家乡群众售卖当地特色的农产品,也让家乡人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农药、化肥、农具等农资及其他生活用品,先做一名农村代理经纪人,等到各方面积累成熟,再去建立规模化的大型农场、农产品加工企业、休闲生态农业观光园等,完成我的农业创业梦想,我愿做一个新型职业农民、产业农民,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

农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即使城市有很多让人留恋的地方,但相比于生活了20多年的农村,我更喜欢农村的质朴纯真、自然清静。我对那片土地爱得深沉,回到农村完成我的梦想,是我最大的使命。

愿多年以后,我的家乡人民生活像这硕大的梨子一样是甜的。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杨凯2015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