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伯藜创业营”圆满闭营
发布时间 :2019-07-22

2019年7月18日,2019伯藜创业营于南京大学众创空间报告厅举行闭营仪式。经过为期8天的创业课程学习与实践训练,来自江苏省21所项目合作学校的78位陶学子通过项目路演的形式交出漂亮的答卷,并从老师手中接过结业证书。

南京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古公亮、卢苏海部长,伯藜导师夏国玮、周俊,江苏双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勇,以及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行政部主任韩强、项目二部主任郁鑫等老师共同出席闭营仪式。其中,古院长、徐总及两位伯藜导师担任了项目路演的评委。

5.jpg

上午八时半,78位陶学子分为14组依次上台展示自己团队的创业项目计划,在有限的5分钟内向评委老师阐述商业模式、市场分析、战略规划、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管控等内容。最终,“星心愿自闭症儿童发展中心”项目获一等奖,“咖有爱公益”及“夜郎渔乡”项目获二等奖,“微型程序开发与服务平台”“水培农庄”“创丫原创工作室”项目获三等奖,并获颁奖状。

14个项目中大部分着眼于校园市场,以学生为中心满足其需求,如致力于校园纪念品定制的“创丫原创工作室”、帮助新生设计装修宿舍的“饰计”、搭建校园信息共享平台的“校园知否”、为应届生提供就业机会的“校友直聘就业平台”等。除此之外,有两个公益类创业项目得到了评委的一致青睐,分别是关注自闭症儿童教育成长的“星心愿自闭症儿童发展中心”和助力残疾人就业的“咖有爱公益”。

6.jpg

“陶学子们走上了改变世界的开始,公益类创业项目比较有可实施性,并具有一定社会价值。”伯藜导师周俊如此评价道。夏国玮老师则表扬了在场所有陶学子,因为他们的路演成果令自己分外惊喜,“没想到经过短短的一周的学习,你们能把自己的项目打磨成这样!我在你们身上看到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也鼓励陶学子们能再接再厉,因为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在所学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精进项目,并且“不能为了大赛而创业”。现场评委也指出了陶学子们在创业计划和路演阶段常见的问题,如创意阶段的想法和项目名字可以更加大胆、有想象力;项目选择和定位需要慎重考虑、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对于市场和行业需要深入调研;项目亮点不够突出、商业逻辑不够清晰;平台类型项目对整合资源要求高,大学生开展起来难度大;展示的财务数据等指标无单位等。

3.jpg

4.jpg

通过这8天的创业营锻炼,陶学子们在学习和交流中汲取经验、迸发灵感,将获得的知识技巧内化以更好地武装自己,进一步提升了创业认知。商业画布与实践、企业参访、危机情景模拟、商业计划书撰写、创业市集营销比赛、商业规划、企业运营市场营销……每一个挑战都有助于让他们的项目从粗糙的创业点子被逐渐打磨成较为成型的商业模式,从而实现创业营的初衷——“成长与蜕变”。闭营仪式上,古公亮副院长代表南京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学院感谢基金会的信任,愿意选择南大作为伯藜创业营的项目合作方。作为一位有着丰富的就业创业指导经验的老师,古院长鼓励在场的陶学子们在创业的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也安抚了同学们对失败的顾虑与害怕:“创业是有瘾的,只要你创业过一次,就一辈子不会放弃创业的梦想。年轻有失败的本钱,我们的国家政府,包括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等社会组织都在支持大家创业,不仅是资金支持还有像伯藜创业营这样的赋能支持。”他还提醒同学们面对失败要有一定的抗风险手段和抗挫折的豁达心理,“创业营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更高的起点”。

8.jpg

“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创业创新就是要创造价值。获得一等奖的团队正是体现了社会价值。创新创业并不是要创造一样全新的东西,而是要学会创造独有的价值。”张利伟秘书长引用管理之父的名言,勉励陶学子们积极寻求自己的独特优势,密切关注国家以及世界的趋势,同时也要关心身边的人和事,识别创业时机,及时抓住这个日新月异世界中无限的创业机会,“即使只做狗的链条或者一颗小螺丝钉也能成为成功的创业者,放下自己的身段,寻找创业的点子,关注社会痛点”。

9.jpg

“Now this is not the end. It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But it is, perhap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正如张秘书长所说的,创业营并不是个结束,而是新的起点。他希望陶学子们能将创业营当作一个成长和蜕变的媒介,并期许能在下学期的伯藜创业计划大赛以及各类“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再次看到这些怀有创业梦想陶学子们的身影。“你创业,我们支持”,基金会也永远会是创业学子们坚实的后盾与支撑。

撰稿 崔浙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