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伯藜学社2019年“伯藜助学金”项目管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3-13

12月5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举行2019年“伯藜助学金”项目管理座谈会。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行政总监贡国芳、项目主任江君、淮阴师范学院学工处处长胡元林、资助中心章雪、伯藜学社指导老师加依达尔以及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淮阴师范学院学工处胡处长主持。


管理工作座谈会

管理工作座谈会.jpg

会议伊始,淮师学工处处长胡元林对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淮师历届优秀陶学子进行概述与肯定。

张1.jpg

张利伟秘书长就淮师对陶学子的培养表示感谢,并围绕基金会“五大赋能”理念以及四个能力:自我认知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就如何做好资助育人展开论述,通过社团化育人、项目化运作这两个方式增强学社凝聚力,提高陶学子合作意识、情感表达能力。同时对陶学子分级、分层、分类,做好检测评估工作,更好地帮助陶学子个性化发展,将淮师作为一个试点,用一种新的模式发展伯藜学社。

江1.jpg

项目主任江君从学习情况、参加活动情况、创业兴趣与意向以及新生审核等方面介绍基金会对淮师陶学子的年度审核情况,肯定了淮师陶学子之间相互学习进步的做法,对陶学子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数统.jpg

数统学院辅导员就“陪伴”、“创新创业”这两个关键词进行分享;生科院辅导员汤洁对该学院陶学子的科研成就进行了汇报;经管学院辅导员则以该院陶学子由自卑变得开朗为例,感谢基金会提供的平台;传媒学院辅导员表示挑选出学院最优秀的学生参加伯藜的选拔,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并希望陶学子不忘感恩。

处长.jpg

胡元林处长提出基金会对淮师伯藜学社的三个“导”,即工作指导,成长引导,工作督导,对基金会表达感谢!对于今年淮师伯藜学社1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占学校获国奖人数的四分之一),表示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基金会、各学院辅导员以及学生自身共同的努力,并承诺接下来按照基金会的要求做好接下来的工作。

在相互的交流中,会议渐入尾声。张利伟秘书长做总结发言,肯定了淮师伯藜学社过去一年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对陶学子们不断进步与成长提出希冀。至此,“伯藜助学金”项目管理座谈会圆满结束。


新陶学子见面会

新陶学子见面会主要分为五项内容——介绍基金会、会徽发放仪式、新陶学子合唱社歌、张秘书长讲话以及陶学子与老师互动交流。

会徽发放仪式.jpg

合唱社歌.jpg

首先,江君老师为陶学子们详细地介绍了基金会的职能以及各项工作。随后,基金会老师为2019级陶学子发放会徽以及《百岁老人话旧事》,希望陶学子们可以从书籍中汲取陶爷爷的智慧与力量。紧接着,在副社长崔强强的带领下,2019级陶学子庄严宣誓。陶学子们合唱社歌《风从海上来》,借助歌唱的形式,传达了陶学子们对陶欣伯先生、刘光藜女士以及伯藜这个大家庭的感恩之情。随后,张利伟秘书长对淮阴师范学院伯藜学社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与表扬,并且希望新陶学子们能够远离“忙 盲 茫”的状态,努力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

19级学子们踊跃分享自己加入伯藜学社的感受,并且与基金会老师积极交流。


骨干座谈会

会议伊始,社长王亮就如何提升陶学子们的凝聚力,如何处理活动较密集等问题向张利伟秘书长进行提问,张利伟秘书长提出陶学子应以学习为重,通过减少数量、提升质量来解决活动安排问题。

随后,学社骨干们积极发言,外联部部长黄卫,文宣部部长杨颜榕,学习部部长张婉婉从如何更好地培养19级陶学子向张利伟秘书长请教,张利伟秘书长指出要先根据他们的特长安排一些任务,可以做一段时间再去调整,同时各位部长要对他们多鼓励,针对他们出现的错误找出问题关键,并帮助他们及时解决。

崔强强.jpg

副社长崔强强对于学社的活动安排提出建议,希望可以将心理团辅活动提前举办,让新陶学子们熟悉彼此、多接触,同时鼓励19级陶学子们积极参与学社活动,在活动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去改善。在学业和学社工作的权重方面,张利伟秘书长再次强调学习是第一要务,要把握课堂时间,学社的事要放在课下。

会议最后,张利伟秘书长对各位学干的付出表示感谢,并祝福陶学子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创业学生座谈会

会议伊始,主持人钟志强和全体陶学子热烈欢迎江君、贡国芳老师的到来。陶学子钟志强宣布此次座谈会正式开始。


最后.jpg

19级陶学子陈冉冉首先对“做一个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家教类兼职信息的平台”这一项目的可行性和缺陷向老师提问,贡国芳老师表示并不主张和希望学生去做这样一个中介性质的平台并说明其原因。

18级陶学子房金萍向老师咨询扩大汉服店的市场以及家校联合的相关问题,贡国芳老师针对汉服店的具体特点进行解答,并针对第二个问题提出家长参与学校工作要适度的建议。

贡1.jpg

针对高龙飞、赵岳庆、陈颢、王博、韩雪晴等多为陶学子的提问,两位老师根据其专业特点,从大学毕业后的多向选择、创业的目的、行业市场等多方面进行解答,建议陶学子们要先确立目标,有方向性的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