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归来,“智慧蚂蚁”进化成“智蚁科技”
发布时间 :2020-10-19

人工智能项目的不断研发赋予“智慧城市”更多可能,也为陶学子创新创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殷贺、马昊阳和高权等三位同学自2019年暑期从新加坡管理大学归来后,就在“智慧环卫”领域死磕了下去。

222.jpg

111.jpg

“智慧蚂蚁—城市垃圾智能生态系统”是他们在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决赛路演中展示汇报的项目,当时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现已升级为“智蚁科技—城市垃圾智能运输管理”系统。那么这些勤奋而微小的“蚂蚁”可以发挥什么样的巨大作用呢? 

举例来说,在城市垃圾分类的背景下,垃圾清运公司由原先的一辆车进行混装运输,变为几种车同时分类运输,调度成本大幅提升。再来看,如果固定的车辆负责固定的区域,却缺乏科学的路径规划,那么车辆闲置、空载、排队等现象将日趋加剧。

智蚁项目就是一个基于人工智能和运筹学知识研发而成的垃圾智能运输管理大数据平台,可以为垃圾清运公司提供清运全过程的人车设施实时追踪与智能监管、设备设施时空优化配置、车辆实时调度、车与人效益核算、人员智能排班等服务,帮助清运公司实现降本增效。

通过大数据分析,每一份垃圾被赋予“数字生命”,还可以助力政府职能部门对垃圾清运与分类全过程溯源管控、精准监管。

智蚁科技是三位同学现在所在的初创公司的名字。2019年8月从新加坡管理大学归来后,团队成员立刻投入到实际的市场调研中。他们冒着酷暑,跟着垃圾车跑,从小区到中转站再到处理厂,与城管局、清运公司、垃圾车司机、环卫工人沟通交流。通过实地调研和归纳总结,他们发现了垃圾清运调度过程中存在的管理痛点与客户的需求所在,为产品研发做好了准备。

2019年11月,团队参加了36氪首届创业星物种大赛,并入选“产业互联网十强”。比赛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使他们对自己的产品、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帮助他们拓展了社会资源。他们在比赛中认识的联智科技、实在智能项目,已经分别完成了千万元级和亿元级别的融资,实力和前景兼备。

智蚁科技项目载誉连连,在2020年的北京市“挑战杯”和互联网+创业比赛中,又分别获得了北京市金奖和北京市二等奖。

在项目的进一步推动中,团队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作为大学生创业团队,首当其冲的问题是产品研发技术与研发资金;项目推进缓慢也导致团队面临解散的风险。阶段复盘之后,他们采取了优先研发方案,聚焦解决最痛的痛点,简化一代产品的功能。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展团队,先后争取到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专攻算法、软件的同学加入。此后,陆续有从事智慧城市、智慧水利等产品开发实际工作经验的资深同事加入。

即使在疫情期间,团队也转危为机,充分利用宝贵的时间,完成了产品的开发与迭代。2020年6月,垃圾智能运输管理大数据平台1.0版正式上线。 

2020年8月,经过相关老师的指导与团队的努力,智蚁科技成功入驻秦淮“硅巷”这一南京重要的创新高地,有了自己的落脚点,开始进一步的创业之路。

44.jpg

333.jpg       

9月,智蚁2.0版已在江苏省内某市某区实现试运行,并达成多个区、县的合作意向。

“到2022年,我们的产品将实现智慧环卫领域深耕,并向水务治水、大气治理领域延展。”马昊阳介绍说。他已于今年从南京理工大学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毕业,并担任智蚁科技CMO。团队成员高权是淮阴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如今也成为公司市场部骨干。当年的中新项目团队负责人殷贺是他们的学长,如今在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并担任公司CEO。

“在创业途中,新加坡创业导师张景杰先生和陆奕顺先生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在归国后的8月份,就帮助我们联系上了可可资本和甲骨文的相关负责人,给我们提供了推介自己的创业项目的好机会。在我们进一步发展中,导师一直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保持着高频率、长时间的交流,对我们创始团队的打造、产品的开发、方向的聚焦、商业模式的梳理、资源的介绍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我们非常感谢!”马昊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