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凯凯
发布时间 :2016-08-04

刁凯凯,男,共青团员,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卓越1302班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个人赛)三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赛团体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赛个人赛三等奖、江苏大学至芯杯FPGA设计大赛团体二等奖等荣誉。

他是全家人的希望,父亲因为意外导致瘫痪在床,母亲离家出走,由爷爷奶奶一手养大。他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不让自己的爷爷奶奶失望,能让他们因为有这样的孙子而感到骄傲。因此,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他都努力做到让家人放心。在填报大学志愿时,他放弃了其他更好的高校,只为在镇江本地上学,便于照顾亲人。

他立志成为一名卓越工程师,为追求更加全面的发展,刚进大学的他就申请加入卓越工程师计划,因为综合表现良好,他最终如愿以偿。学习上,他总是会乐此不疲地推导教材上各种复杂的公式,钻研一些原本只需记忆性的结论,因此,他自嘲自己的学习很任性。喜欢挑战,喜欢钻研,喜欢去追求兴趣的发展,去掌握一技之长,这是他对待学习的态度。每天他都背着满满一书包的书,奔走在教室和图书馆之间,很晚才回宿舍休息。而他的刻苦也收获了肯定,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同时,他也顺利通过了国家英语六级以及江苏省计算机二级考试。

力学,是刁凯凯最喜欢的学科,他希望通过自己扎实的力学基础去解决各种专业上的问题。2015年8月,在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个人赛)中,他凭借扎实的知识功底,沉着的应试技巧,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此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学校选拔,参加了江苏省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赛(团体赛)。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在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赛突破性地取得了团体二等奖,这也是学校第一次赢得这一比赛项目的团体奖项。值得一提的是,刁凯凯也在个人赛中收获了三等奖。厚积方能薄发,这是刁凯凯一直所坚信的一点,努力过了终究会有收获,因此他一直在奋斗。

生活中,他自立自强。在家里,每个周末他都坚持去做家教,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减轻爷爷奶奶的经济负担。俗话说,子欲养而亲不待,在他心里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在事业有成时,爷爷奶奶却已不在身边,因此他特别珍惜和他们相处的时光。有段时间,爷爷生病住院,他坚持每天去医院照顾爷爷。在家里,照顾瘫痪的父亲则成了他的首要任务。洗澡、擦身、喝水、吃饭,包括大小便的清理,能做的他都会尽量做好。他总是说,爷爷奶奶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太多,而自己在家的时间太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家时,能够让爷爷奶奶多休息一会。他的大学生活很充实,也很丰富。在学校,大一时他就加入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心。大二这一年,对他来说是幸运的,加入了江苏大学伯藜学社这个大家庭,认识了更多家境相似而又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和学工处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他还担任了江苏大学国学联盟媒体部的部长,学习传统文化,弘扬文化精髓,利用周末、暑期到冠城国学堂、金坛弥陀寺等地做义工。

苦难不是财富,战胜苦难才是财富,这是刁凯凯在参加江南书院大学生传统文化论坛时印象至深的一句话。他一直坚信,生活中的挫折与磨难是挑战,也是机遇,只要自信、乐观、坚强地去面对,一切都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