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鸢迎风行,学子踏春行”之素质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10

      为缓解陶学子的学习压力,增强陶学子的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创造能力,提升学社内部的团结凝聚力,淮师伯藜学社于2021年4月4日举办了“纸鸢迎风去,学子踏春行”之素质拓展活动,活动时间为4月4日14点-17点。本次活动共40名陶学子参加,另外还有烽火先锋队、易班与其他成员一起参加,由黄卫学长带队指导。本次活动分为3个部分,由“搭桥过河”、“你演我猜”以及制作风筝活动,剩下的时间留给大家放风筝和自由活动。

1617804244205453.jpg

       首先, 我们排队进入楚秀园,一边前往活动场地,一边观赏楚秀园的风景。到达活动场地后,进行今天的活动。每个小组三条小毛巾,以毛巾为桥,将“桥”上的三名成员送至“岸上”。此游戏需要策略,更需要小组之间默契的配合。各小组在游戏开始前商讨策略:怎么样才能让脚不碰到地,即不落“桥”;谁来过“桥”,谁来搭“桥”……有的小组“桥”搭歪了,导致比别的组多走了一段路程;有的小组没有协调好各成员的工作,导致小组进程被拖慢……看似简单的游戏,实则需要小组各成员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商讨好策略,分配好任务,相互协调配合。一轮游戏下来,现场氛围变得格外热闹。

1617804395529928.jpg

“ 你演我猜“游戏则要求发到词汇的陶学子将词汇表演或描述出来,发到词汇的陶学子需进行即兴表演,让其他成员来猜词。陶学子在描述词汇时 ,不能说出所要描述的词汇里的字,否则算做“爆词”。此轮游戏很考验陶学子的随机应变能力与语言组织能力,如何能将词汇简单易懂地表达出来是需要表演描述词汇的陶学子所面临的难题,而需猜词的陶学子则需充分打开自己的“脑洞”,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描述整合起来,得出结论。 在各小组一番激烈的猜词比拼后,猜词最快的小组在成功猜完所有的词汇后,小组成员开心地欢呼道:“这都是默契呀!”上两局获得胜利的小组可以优先选择风筝。

1617804508999604.jpg

      风筝都是半成品,需要大家自己动手绘画、搭建骨架、穿线。陶学子们展开了奇思妙想,有的陶学子化身抽象派创作者,将风筝画上五颜六色的颜色;有的陶学子仍富有童心,将皮卡丘、哆啦A梦、蚂蚁街等画在风筝上;有的陶学子玩乐时也心系着伯藜,将伯藜写到了风筝上……做完风筝后,大家一起愉快地放起了风筝,陶学子们放飞了风筝,同时也将自己的压力一并释放了出去。

1617804562806090.jpg


      楚秀园的春景怡人,陶学子们在活动结束后,有的仍享受着放风筝的乐趣;有的已被景色吸引,四处游览。本次的“纸鸢迎风去,学子踏春行”之素质拓展活动带着陶学子一起踏青,去亲近春天与自然,释放内心积压的压力,同时,也在活动中提升了学社内部的凝聚力,拉近了陶学子们的关系,增强了陶学子的个人动手能力、创造能力与语言组织能力等,愿陶学子在接下来的校园生活里,也能够像今日一样无忧无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