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青春约定 牢记自强使命——记江苏励志成才之星徐振霞
发布时间 :2021-05-11

徐振霞,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2020年9月,研究生毕业的她正式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道,加入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队伍中!

她来自周总理的故乡,江苏淮安。八年前,她从淮安来到江苏大学求学,虽家境贫寒,但立志成为一名“心怀家国情,胸有鸿鹄志”的优秀青年。

(一)一树凌寒盛开的梅花

从艰辛中一路走来,徐振霞深知生活不易,从小就自律自强,凭借一贯的热忱和努力,终于成为村里第一名女大学生、女硕士研究生。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读书期间,她做过多种兼职:家庭教师、传单员、服务员,等等。经历每一次的披星戴月,面对每一次的雨横风狂,她都没有气馁,没有退缩,而是把这些宝贵的经历当作砥砺自己前进的动力。

她坚守初心,矢志奋斗,着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几年间,从获得校三等学业奖学金到校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从担任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到院学生会科协主席、院研究生会主席、省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联盟理事;从获得院三好学生到校优秀研究生标兵、校十佳青年学生提名奖、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一路,她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2年,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开始在江苏大学设立资助项目,徐振霞有幸成为学校第一批“陶学子”。也因此,她给自己一个青春约定:受人资助,我是公益的受益者;同时,我更要做公益的传播者。

(二)用爱心播种一片春天

感恩社会,初为公益事业。大学期间,她开始担任社会职务,用自己的行动去服务、影响周围的人:作为江苏大学伯藜学社活动部首任部长,多次组织进社区服务空巢老人、进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参加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西部募捐活动和“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发声;先后担任校、院级研究生助理,为广大同学答疑解惑,解决生活困难,做好同学们的朋辈引路人。

明确志向,参与西部支教。面对本科毕业后的选择,当看到《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通知》那一刻,她便有了坚定而具体的答案——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凭借出色的表现,她顺利成为江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前往青海省门源县浩门镇第三初级中学支教一年。她先后担任七年级两个班英语、八年级两个班语文教学工作,并兼任一个班的副班主任。作为新手教师,她不仅是中听课最多的人,也是听课反思记录本用得最快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先后被评为“浩门镇第三初级中学先进教育工作者”“门源县优秀支教生”,学生们常对她说:Miss Xu,因为你,我们更喜欢英语课;徐老师,因为你,语文课变得好有趣。教学之余,她还组织参与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担任第十六届“青海农信杯”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志愿者;组织开展了“以爱之名,护航青春”系列主题活动,募得各类书籍563册,全部捐献给门源县三所中学,帮助建立班级图书角。

走出国门,讲好中国故事。生活需要不断积淀,长期从事公益服务的经历使得她比同龄人更多了几分笃定和坚持。研究生期间,她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独立主持省、校级科研项目,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全英文汇报。期间,受学校资助,她主动报名参加了2019年国际志愿者项目,独自一人第一次远赴美国,来到她志愿服务的加州安大略市的Victor Valley College。习总书记曾强调:做志愿工作,要热情参与,真情奉献。对此,她时刻谨记,叮嘱自己要做好每件小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当负责Ram's Bookstore的行李寄存时,即使每天需要工作近10个小时、整理近500份行李,她都始终为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学生提供最耐心且真诚的服务。志愿服务期满后,Ram's Bookstore负责人Deanna女士不仅赠送了她学校的吉祥物以作纪念,还亲笔赠言“DEAR XU ZHENXIA, THANK YOU FOR YOUR ASSISTANCE”;同时,学校项目负责人Robert先生亲自为她写了推荐信并赠予了她学校的学生卡,上面写着“VOLUNTEER Xu Zhenxia”。同年,她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三)将青春约定践行到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身在家乡的她,真心希望能为村里做点什么。当得知村里缺少信息录入的人员时,她主动报名,协助村委会整理录入全村近2000人的基本信息数据以及出入信息,大大提高了村委会的工作效率和防疫效果。当疫情趋于缓和,学校允许部分学生返校时,她又申请返回学校,主动帮助老师和同学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虽已临近毕业,科研论文压力很大,但她仍协助辅导员做好全院研究生日常健康打卡统计工作,并多次和辅导员一起前往学生宿舍为无法返校的同学取出并寄送相关物品,全院研究生都知道他们有个特别热心的“振霞”学姐,总是力所能及地服务他人,传递温暖。

当时间的指针渐渐指向毕业季,徐振霞再次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而这一次,她内心的答案依旧清晰而坚定——参加西部计划,将青春约定践行到底!“家国所系,我之所行”如今,她已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党委党校进行着新的志愿服务征程,继续用实际行动来实现自己的那份初心,那个约定。

供稿:江苏大学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