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伯藜学社社长线上交流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3-23

3月20日下午,2021年春季“伯藜学社社长线上交流会”顺利召开,22所项目合作院校伯藜学社的社长以及学社部门负责人等骨干们借助线上会议齐聚一堂,开启思维风暴,积极探索提高学社社员积极性和参与度的方案,以适应新学期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社团发展的需求。交流会分两个半天举行,22所项目合作院校伯藜学社的90余位社长(含社长团成员)以及部门负责人参与了线上交流。

秘书长张利伟老师首先做开班讲话,他强调了三方面内容。首先,社长要规范制度,促进学社进步。张老师表示,制度建设是核心问题,应通过制度建设加强骨干团的建设,发挥200人陶学子社团的作用。其次,社长要做好队伍建设和传承工作,保持传统和优势,在学校学工处的指导下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最后,张老师还嘱咐社长们要在线上充分交流,群策群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张老师表示,2021年是基金会成立15周年,陶学子的成长和发展是献给基金会15周年的最好礼物。

为了帮助社长们总结经验,基金会邀请了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的培训主管莫宁老师讲授《复盘》课程。莫宁老师由浅入深地向与会陶学子们讲解了什么是复盘、学习复盘的意义以及复盘的具体步骤。通过鲜明易懂的举例和耐心的讲解,与会陶学子掌握了复盘的知识与技能。

随后,社长们分成五组,进行了分组专题讨论。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讨论后,陶学子们以小组为单位交流发言,分享各自交流成果。讨论话题涉及“在疫情防控下如何正常举办相关活动”“部门会议如何让大家更积极参与”“学社时长制度是否应该废除”“如何提高社员积极性”等学社日常管理问题。大家从不同角度分享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核心在于提高陶学子们的仪式感、存在感和新鲜感”的共识。通过热烈的讨论,社长们分享了经验,也在碰撞中产生许多建设性的想法。

3月21日下午,沈梦妮老师分享了《组织社团的高效方法》课程,该课程针对目前存在的社团凝聚力不高和骨干交流不足的问题而设计。沈老师就“如何让会议更加吸引人”的话题,分享了“世界咖啡”和“开放空间”两种方法,并对这两种方法的原则和使用步骤进行详细解释。

交流会还邀请了已退任的伯藜学社骨干进行了经验分享:南京晓庄学院的宋梦琼、南京师范大学的郝佩宇和南通大学的张四兵分别分享了在社团管理、改选换届和学社传承上的经验和方法,并对现任社长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们的分享和解答对任期中的社长团成员们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

交流会的另外一个环节是“创意市集”活动,22个学校的社长依次介绍了所在学校伯藜学社的创意项目和特色活动,社长们从其他社长的发言中获得了满满的干货。

交流会最后是开放麦环节。社长们自由开麦,与其他社长交流,提出自己的困惑与学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寻求其他社长的建议和方法,或是讲述在社团管理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交流会,目的是将各项目合作院校的社长团联系在一起,这样既能帮助各校伯藜学社查缺补漏、经验分享,又可以将各自的长处展现出来,形成优势互补。期待社长们可以带着交流会的收获,携手众多陶学子们,让伯藜学社走得更高、更远。 

撰稿人:施双明、孙博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