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校友风采|采撷优秀陶校友成长典范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8-18

为积极响应基金会本年度的陶校友采访活动,加强陶学子间的传承与联结。2021年8月8日晚上六点半,淮师伯藜学社文宣部特邀2014级陶学子王苏(曾任淮师伯藜学社社长)给大家做线上经验分享。本次活动由文宣部丁榕主持,淮师伯藜学社部分陶学子参加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817131839.jpg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提问和分享两个环节。首先丁榕和团支书喻灿楠围绕伯藜学社的社团管理方面的问题向王苏学姐请教。喻灿楠从大家对橡树林成才计划的理解模糊、陶学子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不高、资金报销不规范、学社氛围不够浓厚等方面提出问题。王苏学姐从问题出发和大家一起探讨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向大家一一阐述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经验分享

 王苏学姐的经验分享围绕梦想、定位、同理心、信仰、主动性五个关键词展开。

1、梦想——希望陶学子们永远保持赤诚与热血,坚定地将自己的想法落实。每位骨干对于建设学社的想法都很好,同时也要有所思考,如何将想法进一步落实到位,要“不择手段”地完成自己的想法。

2、定位——认识自己,对自己的角色精准定位,慢慢成长达到一种处变不惊的状态。

3、同理心——在进行学社工作的沟通时要先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而不是先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他人,结合陶爷爷所说的“你们就是基金会的同事,我只是在跟你们做同样一件事,就是有助于陶学子成长,你们好就是感谢我”和张利伟秘书长的“我非常感谢你们,你们真的对我很重要”这两句话理解沟通中同理心的重要性。

4、信仰——身为陶学子要有陶学子的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5、主动性——陶学子的主动性不高是社团管理的主要问题。活动要从“怎么样使陶学子能主动愿意去”来开展,要有针对性、吸引性、意义性。同时,活动策划要从陶学子内心真实的需求出发,不要过多追求活动参与者的人数,而是要更加关注活动本身的质量,多以陶学子的互动为主。学社工作要学会“煽风点火”,要学会鼓励,引导小陶而非一味地支配。

 活动最后,主持人丁榕总结会议,感谢王苏学姐的经验分享,相信学姐分享的经验能给新任骨干带来新的启发,为后续的工作开展提供更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