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学谁做主?第43期伯藜沙龙发出"灵魂拷问"
发布时间 :2021-12-20

正逢一年一度的基金会老师前往各项目合作院校与陶学子新生见面的时间段,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小陶们陆续表达了起因不同、结果类似的迷惘心情。虽然是大学一年级入校不久,但是同学们已经被考研、考公、考编的趋势所裹挟,纠结起自己的人生选择。有的同学觉察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就业前景或者个人能力特征与当前“主流”不符,甚至产生了矛盾,于是迷惘更深……

12月19日晚七点,第43期伯藜沙龙以《我的大学我做主》为主题,特地邀请到一位专业级的“知心姐姐”与小陶们交流人生选择。她就是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青年先锋,是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江苏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辅导员程曦。

伯藜沙龙.png

沙龙开始不久,直播间就聚集了62名听众。程曦老师先后抛出了三个灵魂问题与小陶们互动:“你上一次做出的重大决定是什么?你是哪一种职业决策风格?‘稳定’是你的职业追求吗?”

程曦老师懂得,“做决定太难了”。她先后分享了三段不同类型的人生小故事,引发同学们的共鸣或思索。其中有一位学长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保研山东大学,将学业赶超、繁忙的学生工作和突出的志愿服务等各方面发展都兼顾得很好,他的体会是,“大学期间,我只有在选择考研学校的时候迷惘过。之前都太忙了,让我迷惘的机会很少。”

有态度更要有方法,程曦老师推荐的职业决策工具是SWOT分析:第一步,评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第二步,找出自己的职业机遇和威胁;第三步,列出SWOT矩阵;第四步也是最关键的,运用四种策略组合选择最匹配自己的职业目标,比如用优势化解威胁,以机会克服劣势,等等。她还通过一个案例具体分析了这些策略推演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211220090422.png

微信图片_20211220090410.png

QQ图片20211220102028.png

从平复心情,到学习策略,小陶们沉浸在键盘与键盘的交流之中,一个多小时时间转瞬即逝。程曦老师也送上了祝福,祝同学们早日走出“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迷惘状态,经过“我知道我不知道”的懂得期,跨越“我不知道我知道”的谦逊期,最终走向“我知道我知道”的成熟阶段。

“一席话、一盏灯、一扇门”是伯藜沙龙的美好愿景,伯藜沙龙期待与陶学子们再次相会;也欢迎小陶们积极提供自己喜爱的主题或嘉宾,可以通过各伯藜学社宣传部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