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伯藜创业大赛的邀请函(苏陶助字〔2022〕第13号)
发布时间 :2022-05-19


关于举办“2022伯藜创业大赛”的邀请函

 

各项目合作院校:

为了践行我会“资助贫困有志,奖励品学兼优;鼓励回乡创业,服务基层社会”的宗旨,帮助陶学子提升创业认知,丰富创业知识,培养创业能力,形成创业计划,扶持创业项目,我会自即日起启动“2022伯藜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就大赛相关事宜分享如下:

一、参赛对象

陶学子为主体的项目团队依据自愿原则报名参赛

二、报名渠道

1)在校陶学子由团队负责人申报、以团队形式参加比赛,参赛项目经学校推荐至基金会报名

2)毕业陶学子项目团队直接向基金会报名。

三、选择赛道

1)创意组:团队已有较好的创意,但尚未落地实践,基于市场需求或社会痛点设计商业模式;创意组根据团队创意撰写商业计划书。

2)实践组:团队已有创业实践,项目已正式运营,商业模式仍有空间继续迭代和创新;实践组根据项目实际经营情况撰写商业计划书。

四、参赛要求

1)参赛团队须保证参赛项目的原创性,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6人(含团队负责人),团队主要负责人须为陶学子。

2)若陶学子跨校合作则需通过团队主要负责人所在学校申报

3每位参赛者须使用真实学生身份报名,如实填写参赛者姓名、身份证号、所在院校、年级、联系方式等,如冒用他人姓名申报参赛,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4大赛进程中,团队应不断完善并改进项目的商业模式及商业计划书。如果参赛团队成员发生变化,须在决赛阶段提交材料时再次提交《2022伯藜创业大赛申请表》至基金会,并由原团队成员在申请表替换成员名单中签字确认。大赛进程中参赛团队负责人不得发生变化。

5)我会支持商贸和服务类的创业项目,积极鼓励和支持陶学子们回乡创业;鼓励参赛项目立足于陶学子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发现创业商机,实施创业项目建议有意向参赛的陶学子充分利用暑期的机会,针对目标市场对创业项目进行调研,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完成商业计划书。

五、大赛日程

报名:即日起至2022年9月19日

初赛:2022年9月19日10月21日基金会将邀请专业评委对参赛材料进行初评并确定入围决赛的项目团队

决赛:大赛决赛事宜安排将另行通知

报名材料

1)材料格式:报名时需提交电子版《2022伯藜创业大赛申请表》(经推荐并加盖公章的PDF版本)、完整版本的《商业计划书》和项目路演PPT

2)推荐意见:我会鼓励各项目合作院校通过伯藜学社积极宣传和动员有创业兴趣陶学子参赛,并为他们组队及项目指导协调适当资源给予支持。凡经学校推荐的项目,建议要有一名创业指导老师进行指导,并创业指导老师填写推荐意见后加盖公章发送给我会

3材料提交:请各项目合作院校统一将所在学校参赛项目的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基金会邮箱jstspef@sptao-foundation.org。毕业陶学子直接将申请材料提交至上述基金会邮箱。

七、赛前培训

1)初赛前:为了帮助参赛陶学子了解更多大赛信息,进一步打磨参赛项目,本次大赛于初赛开始前设置赛前辅导环节,辅导对象对参与伯藜创业大赛感兴趣的陶学子。

2决赛前:我会将邀请伯藜导师对有意愿学习的项目团队进行一对一指导。基金会将根据评委打分、赛前辅导参与度,以及打磨后的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综合评定决赛入围项目。

八、评审规则

本次大赛采取专家评审的方式, 评分细则如下:

1、产品或服务:解决市场需求和痛点,商业模式有独创性和创新性。资源、优势与机会的把握及匹配性,项目进入市场的时机及发展空间。(20分)

2、市场分析:需求分析、客户分析、竞争对手分析等方面阐述清晰,能突出商业模式的竞争优势。(20分)

3、可行性分析:运营方案、营销策略、发展战略盈利模式、技术优势,融资能力,风险控制等方面阐述,突出项目及团队的运营可行性。(20分)

4、团队与能力:团队结构合理,优势明显,在各自领域能力表现突出且与项目发展需求匹配、公司的组织架构(如有)。(15分)

5、财务计划:3-5年财务计划、收入模式、股权结构、目前盈利和获得的投资(如有)等方面阐,财务计划清晰合理15分)

6、分析与陈述:项目材料文字表达清楚,商业逻辑清晰,重点突出、说服力强。(10分)

九、奖项设定

大赛决赛将设置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1)创意组一等奖奖金2,000元,二等奖奖金1,5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

2)实践组一等奖奖金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500

大赛组委会视参赛的实际情况调整获奖总数和奖次。

本次大赛将设置“伯藜学社优秀组织奖”,鼓励学社积极宣传大赛并组织相关选拔活动。

十、后续扶持

1、优先录取获奖优秀项目团队成员参加后续伯藜创业课程。

2、优先为获奖优秀创业项目团队成员配备导师及创业指导。

3获奖优秀项目成员将有机会得到2023伯藜创业交流会直通券。

十一、知识产权申明:

各参赛项目商业计划书的知识产权归参赛团队,基金会、评委不作大赛组织工作以外的其他使用。

如有问题,请随时与李梦楠老师联系,电话:025-85895966-8809;邮箱:mnli@sptao-foundation.org

 


 

                                        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

                                        二〇二十九

关于举办2022伯藜创业大赛的邀请函(苏陶助字〔2022〕第13号).pdf

2022伯藜创业大赛申请表.doc

商业计划书(参考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