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豪
发布时间 :2022-06-15

图片3(1).png

张志豪,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水产养殖专业2018级本科生,中共党员。曾任水产1802班长,水产2002班主任助理,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社团联合会文鱼社社长。曾获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好润”企业奖学金等;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NACCS)微型缸组优秀奖、“吉林北药杯”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CULSC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创新创业类)一等奖、2019年“创青春”扬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扬州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扬州大学寒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现已发表论文:盐度对大口黑鲈生长、肌肉营养成分及肝脏免疫酶活性的影响(《扬州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第三作者)、盐度影响鱼类生长性能肌肉品质和组织结构的研究进展(《水产研究》第三作者);专利:一种金鱼生长期用饲料配方及其制备方法(第三发明人)。现已被录取为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

“勤学似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学习在于积累,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坚持才是真理。张志豪认识到:在大学这个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做任何事情想要成功,都需要持之以恒,学习也是终生坚持的事情,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要学会学习、善于学习,而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正确认识自己,以此来促进自我成长,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严于律己,不懈进取

“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在疫情网课期间,他每天都会保证自律的学习,借阅大量的相关书籍,钻研课本。课上的专注与课后的练习让他做到了知识的融会贯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总结自己的学习方式,踏踏实实地学好每一门课。学习时心无旁骛,努力学习知识技能,以专业为基,筑才干之楼。他的综合成绩连续四年位列专业第一,英语四级和全国普通话二级甲等一次通过。课余时间,他走进导师课题组,与师兄、师姐一起实验,自己进行实操,参与校级科创项目一项。

 水产养殖作为农科类一个重要专业领域,学科竞赛能够充分领悟其专业价值。四年来,张志豪勇于尝试,踊跃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不断挑战自己,在各类竞赛中大放异彩,硕果累累。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NACCS)微型缸组优秀奖、“吉林北药杯”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CULSC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创新创业类)一等奖、2019年“创青春”扬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扬州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耀眼的成绩背后是辛勤的付出,张志豪在各类竞赛中乘风破浪,对学科竞赛有了更多的经验和感悟,充分展现了自身的创造力和行动力。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无问西东”。一直以来,张志豪有着对科研学习的坚持与谦逊。他在导师的指导下,勤于与同学合作、讨论、探索水产养殖相关知识,阅读前沿论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面对每一次实验困难,张志豪都不轻言放弃,这也成了他探索未知领域成功的基石。目前他已发表学术论文两篇:《盐度对大口黑鲈生长、肌肉营养成分及肝脏免疫酶活性的影响》(《扬州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第三作者)、《盐度影响鱼类生长性能肌肉品质和组织结构的研究进展》(《水产研究》第三作者)。发明专利一项:《一种金鱼生长期用饲料配方及其制备方法》(第三发明人)。一篇英文Sci期刊论文:蛋羹中添加虾青素对罗氏沼虾仔虾抗氧化能力和非特异性免疫力的影响及其可能机制(《fish-and-shellfish-immunology》第二作者)(已投稿)。

乐于助人,倾情同学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提升自我的同时,张志豪还热心帮助同学。疫情期间,他帮助未返校同学进行线上课程补习,解决他们后顾之忧。在学院开展的讲座中,张志豪与同学们分享了参加国际级学科竞赛的经验,与优秀研究生们一起给同学开展科创讲座,分享科研经历、普及科创的意义,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创,并为他们提供指导。

作为20级班主任助理,在新生军训期间,他一有时间便会来到操场为他们鼓劲加油,并与其他班主任助理共同开展为新生送温暖活动,自己掏钱买奶茶给新生们消暑。晚上与老师一起走访宿舍,为新生们的内务整理提供指导,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他还勤于给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经验,组织开展期末动员大会,为他们的学业提供建议。

张志豪自入校以来一直担任班级班长,上传下达,成为老师和同学的桥梁。在日常生活中,他及时收发作业,通知课程进度和临时变化,主动关心班级同学的学习情况;在课上,他认真听讲,以身作则,带动上课活跃的学习气氛。并且协助其他班委完成班级活动,带领班级获得“校优良学风班”“校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奉献青春,感知社会

“吾常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常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在学习之余,张志豪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爱心化为行动,用行动诠释青春。他积极参加专业社会实践,在扬州市高邮市毅达育苗二场和扬州市董氏特种水产有限公司实习期间,均获得优秀实习生的称号。多次参加志愿献血,累计献血量1100CC。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次担任防疫志愿者,寒暑假期间多次参加校暑期实践,多次被评为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新时代的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张志豪凭着理想、信念和执着,不断超越自己,让平凡的生活如星辉熠熠闪亮。去年九月份,张志豪以专业综合成绩第一拿到中国海洋大学创新人才专项计划考核,现已成功录取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张志豪立志将在水产科研的道路上矢志拼搏奋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