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陶学子问卷调查分析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2-07-26

截至2022年7月,历时5个月的江苏陶欣伯助基金会陶学子问卷调查工作圆满结束,《2021级陶学子成长追踪调查报告》《2018级陶学子成长追踪调查报告》《2021届陶学子毕业半年问卷调查分析报告》《2018届陶学子毕业三年问卷调查分析报告》相继完成。

QQ图片20220726151940(1).jpg

本轮问卷调查分别面向大一和大四在籍陶学子、毕业半年和毕业三年的陶学子校友。调查问卷以数据为支撑,帮助基金会客观全面地了解陶学子需求与发展优势,为项目体系设计和优化提供参考依据。调查通过量化测评记录陶学子的成长印迹,初步验证了基金会“发展型助学模式”的有效性,陶学子的认知力、沟通力、学习力和创新力均获不同程度提升,达到了基金会在培养陶学子成人、成才、成业方面的预期成效。

其中,面向在籍陶学子的两份《陶学子成长追踪调查报告》借鉴了心理学、社会学和行为学等专业量表,参考国内外多个大学生追踪调查问卷,结合陶学子实际情况而设计。问卷全面调查了在籍陶学子的心理发展、学业课程、社会实践、经济生活、职业发展、家庭背景等方面的内容。《陶学子成长追踪调查报告》为基金会绘制了在籍陶学子较为精准的用户画像,界定了陶学子的需求与优势,为基金会项目的干预设计提供了科学的方向指引。而针对2018级(毕业班)陶学子的调查也表明,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以及伯藜学社的历练,毕业班陶学子在心智、实践、学习、职业发展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成长和进步,特别是在认知力、沟通力、学习力以及创新力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面向已毕业的陶学子校友的两份《毕业陶学子综合调查问卷分析报告》参考了主流的高校毕业生调查报告,重点了解了毕业陶学子校友的毕业去向、流动情况、就业质量等,邀请毕业陶学子校友对基金会的项目效果进行了评估。

调查显示,在毕业半年后,2021届陶学子校友毕业去向落实率88%,其中升学率45%,升学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调查还显示,2018届毕业陶学子校友在步入职场3年后不仅实现了平均薪酬较刚毕业时翻番,而且在职业满意度、职业期待、岗位胜任力、人际关系等方面均发展良好。

本轮陶学子问卷调查获得了相关在籍陶学子和陶学子校友的大力支持。他们在详尽反馈个人发展现状的同时,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成才、成业的喜悦,并针对我会项目实施和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