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期伯藜沙龙:打开一扇通往应用戏剧的门
发布时间 :2023-04-10

“一席话、一盏灯、一扇门”是伯藜沙龙的美好愿景。第45期伯藜沙龙,希望为小陶们打开一扇通往应用戏剧的窗,敞开一个新领域的风景。

在沙龙举办之前,当我们说起什么是应用戏剧,大家都很茫然。就连什么是戏剧,在不少同学心目中也没有统一的定义。有人联想到戏曲,说自己十分喜爱角色、唱腔和扮相;有人联想到校园心理剧,想知道两者之间有没有相似之处;还有人参加过伯藜支教,联想到能不能在支教中推广戏剧教育……

3月29日,期待已久的伯藜沙龙线下版回归了。带着各种各样的猜想、一些好奇心,更多的则是希望参与体验的跃跃欲试,小陶们来到基金会所在的办公楼。

2(1).jpg

当他们走进活动室的时候,彼此之间基本都是陌生人,但当沙龙进行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大约半数小陶记住了彼此的ID、兴趣爱好和身形外貌。

18(1).jpg

当活动进一步深入的时候,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在两两分组的小陶们之间,渐渐地产生了一种默契:他们意外地同声喊出同一个词汇,短暂地实现大脑同频,此前并没有进行过任何商议。于是惊喜的笑容出现在所有人的脸上,小陶们完全投入到豆豆老师带领他们走进的“游戏”设定之中。

22(1).jpg

豆豆老师,原名窦晨倩,自述是应用戏剧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她是南京艺术学院导演本科、英国皇家中央演讲与戏剧学院应用戏剧硕士。她是一个崇尚积极思考与行动的人,在大学期间就为自己争取到很多海外志愿服务的经历,毕业之后更是不满足于按部就班的职场工作,创立了一间属于自己的戏剧教育公司,以应用戏剧为工具,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与社会问题的解决。

PLI_5981(1).jpg

她和助教老师为小陶们准备了初步的应用戏剧体验,以及相关的应用戏剧价值和现状讲解。她说,人的生命角色是不同的,在家庭中和在社会中不同,在校园里与在职场中不同。很多人不能顺畅地切换自己的角色,比如:一位公司领导回家后很难迅速切换到家长的角色,一位大学生难以在公交车上立刻对骚扰者作出有力的反击,而一群幼儿园小朋友在防拐骗演习中很难不被伪装成“大白”的“歹徒”骗走。角色的切换是需要反复练习的,而戏剧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创造情境,帮助大家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练习新的角色。

29(1).jpg

豆豆老师介绍了一人一故事、监狱戏剧、社工心理剧等案例,小陶们都非常感兴趣,并积极提问互动。短暂的沙龙时光就这样结束了,我们共同期待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