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伯藜讲堂暨陶学者陶学子见面会在南京林业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4 发稿人 :学工处 来源:南京林业大学

5月20日下午,江苏陶欣伯基金会第29期伯藜讲堂陶学者陶学子交流会在南京林业大学顺利举行,哈佛大学1999级MBA彭钢、2001级MBA秦志勇、2007级MBA赵路云和2011级MBA朱扩作为本次交流会陶学者特邀嘉宾出席会议。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项目经理郑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姜俊玲,大学生资助中心全体老师以及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1所在宁高校指导老师和陶学子代表参加交流会。交流会由我校2021级陶学子张乐乐主持。

QQ图片20230524144109.png

姜俊玲对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资助和信任表示感谢,对陶学者和陶学子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作为第一批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合作高校,学校一直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创业氛围,在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培养出范伟龙、张朝义、水鹏飞、刘辉等一批优秀创业陶学子,陶学者作为受助代表以这样的方式反哺社会,是慈善事业更高的意义和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524144247.jpg

四位陶学者就哈佛的留学生活、升学和就业、创业经历以及大学生活展开圆桌会谈,嘉宾们轻松幽默而又不乏深刻的对话不断引发现场热烈的气氛。针对“留学后不后悔”的问题,朱扩以“吃了一包方便面,但是还要炸酱面”作类比,强调自我探索的重要性,表示人生的追求各不相同,不同的留学经历带来不同的思维认知,人生并没有既定的答案;赵路云借“给20岁的自己一些建议”传递了何为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她以一句“Follow your mind, follow your heart”鼓励陶学子们在大学里找寻内心的热爱、认真学习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积极寻找志同道合有共同愿景的同路人。

围绕大学生关心的就业与创业问题,秦志勇认为学生创业者最好有一定基础的专业技术作支撑,多参加科研实习和社会实践,化被动为主动;彭钢以自己二十多年的创业故事鼓励大家以积极就业为主,抓住大学时光勇于尝试,鼓励大家通过培养阅读习惯、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公司实习等方式获取经验与知识,提升能力与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524144225.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陶学子大胆提出了自己的项目想法以及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嘉宾们各抒己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会同学纷纷表示,哈佛陶学者们的经验分享让自己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坚定的方向,对未来的规划多了一份更清晰的认知,对创业就业问题有了自己新的独立辨析。

微信图片_20230524144217.jpg

交流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1997年,陶欣伯老先生创立陶欣伯教育基金(TSPEF),以培养、储备企业家人才为宗旨设立奖学金,主要面向家境贫寒但有志攻读工商管理硕士且被哈佛商学院或斯坦福商学院录取的中国籍留学生。该项奖学金的获得者称为“陶学者”。2014年开始,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JSTSPEF)推出伯藜讲堂项目,通过邀请陶学者走进校园与陶学子开展交流分享,帮助更多的陶学子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学生创业热情。至今,伯藜讲堂已成功举办29期。

QQ图片202305241441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