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刊载优秀陶学子事迹
发布时间 :2014-09-12

    

编者按:2014年9月9日,《中国青年报》以赵久龙: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为题,详细报道了陶学子赵久龙的优秀事迹。赵久龙是南京师范大学2012届本科毕业生,现研究生在读,是伯藜助学金资助的优秀陶学子、校友之家副会长。先全文转载如下:

原文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4-09/09/nw.D110000zgqnb_20140909_6-06.htm

    赵久龙8个月大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他乡。奶奶带着赵久龙相依为命,以种地为生。

    上中学前,家里没钱交电费,是那盏昏黄的自制煤油灯陪他走过了5000多个漫漫长夜。年纪小小的他穿的是邻里接济的旧衣服、旧鞋,补丁打了一层又一层;常年吃的是营养不够的麦饭豆羹,自小便多病多灾、营养不良。

    2004年深秋,在苦苦支撑了3年之后,奶奶没有摆脱病痛的折磨,离开人世,留下压在箱底的5500元钱,

    赵久龙勤奋苦读、不歇不辍,2008年,他成为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历史学(师范)专业的一名大学生。面对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坚韧的赵久龙从未停止过努力。

    大 学4年,他综合测评总评专业第二,获得励志奖学金连续三次、2011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11年江苏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几十个 国家级、省级及校级荣誉,同时连续4年获得国家助学金和江苏陶欣伯助学金的资助,顺利取得了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最终得以师从南京大学著名古代史学者颜世 安教授。

    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赵久龙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和科研活动。他做过家教、发过传单、干过苦力、发过问卷、做过文字 编辑工作、在图书馆整理过书籍,在移动公司和多个教育机构做过兼职。算上农村低保和大学4年获得的各类奖助学金,他基本上解决了自己的学宿费和生活费问 题。

    赵久龙发起并成立心旌”爱心基金,号召同学奉献爱心,还将个人勤工助学的薪酬与自己的部分奖学金捐献到基金中。

    在他的努力下,该基金不断壮大,先后资助了一个妻子患脑肿瘤的困难家庭、6位春蕾女童和南京下关区宝塔桥街道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等,善款近一万余元。因此,他也成为同学眼中的草根慈善家”。

    2010~2011 年间,赵久龙连续两年入选校优秀学子宣讲团,从南师大仙林校区报告厅再到紫金校区、泰州学院、人武学院,金陵中学,共计近20余场的报告,他与1万余名师 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的经历与演讲在校园真正起到了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作用,深受师生好评。 

    他成立姚坊门倍得教育服务中心”,立志以平民的价格为社区(尤其是乡村、城郊结合部)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家教培训服务,同时为在校经济困难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和实习平台。

    他在此基础上又筹备注册集社区公益、文化产品销售、摄影写真制作、书茶吧等为一体的文化传播公司,为民、便民的梦想激起他在创业的道路上积极奔跑。

    也 许你像我一样背着简单的行囊只身来到城里踏上漫漫求学路,也许你和我一样家境贫寒,也许命运只是在一次又一次地捉弄着你,但请相信:受了这么多苦,一定是 为了些值得的东西。幸福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是因为在乎的少。事实上,在芸芸众生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朵小小的苔花,渺小而卑微;但是,作为一个独立的 个体,我们的生命都值得尊重。即使弱小如苔花,我们的青春也可以像牡丹一样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个从贫困中成长起来的男孩让人相信穷当益坚,逆境成才,这个努力为别人做点什么”的男孩还让人相信:自助助人、爱满人间。

上一篇:联系我们
下一篇: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