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伯藜讲堂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3-30

2017年3月29日下午,第十二期伯藜讲堂在南京师范大学敬文图书馆西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期伯藜讲堂以“职业选择道与术”为主题, 特邀上海利奇曼商贸公司总经理、上海奥理国际人才集团职业规划顾问、高级创业咨询师鞠基亮先生和上海践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李静涛先生主讲,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南通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十二所合作项目院校的120多名陶学子参加活动。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处长李莉教授和张利伟秘书长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鞠基亮老师从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出发,谈到如何处理好工作、学习和创业三者的关系,分析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确立目标、职业生涯策略、职业生涯评估五个步骤去合理地规划未来的道路,号召大家要“练就火眼金睛”:面对职业选择(考研、留学、就职和创业),鞠老师从道与术两个层面进行剖析,梳理了明确需求、寻找机会、正视问题、解决困扰等选择之道;提出了比较法、排序法、对应法和要素法等选择之术。鞠老师还送给现场的陶学子寄语,“人生最大缺憾是没有经历想做的事”。

1490866342981082601.jpg

紧接着,李静涛老师以“职业生涯规划和求职技巧”为题,从职涯的内外之分讲起,剖析了职涯的模型、职涯规划的流程以及介绍了部分常见的职业测评,例如专业的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MBTI,也有简单易用的DISC性格模型,以及九型人格等,强调了职业定位的重要性。在求职技巧方面,李老师告诉大家可以通过10招提升简历吸引力,介绍了STAR行为面试方法,以及面试的18个常见问题。最后,李老师给陶学子们10条善意提醒,特别强调其中的真诚、热情,不撒谎和骗人。

1490866358459080045.jpg

问答互动环节时,陶学子非常积极踊跃,有的想了解职业选择的道与术孰先孰后,有的询问考研的困惑,有的询问职业和家庭的矛盾,还有陶学子谈到公益和就业。两位老师对陶学子的问题一一作出回答,并且鞠老师为鼓励现场的陶学子,给提问的同学赠送了他的著作《就职or创业:成功人生五部曲》一书。

1490866371593013366.jpg

本期伯藜讲堂活动历时近四个小时,鞠老师风格沉稳厚重,李老师激情活跃,两位老师全情投入的同时,也被陶学子们的好学认真打动。我会持续在各项目合作院校开讲伯藜讲堂,正是为了实现我会帮助陶学子“成人、成才、成业”的使命,切实在实践赋能等方面提高陶学子能力,理清人生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