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伯藜讲堂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1-21

2016年11月18日,第十一期伯藜讲堂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音乐厅顺利举办。本期伯藜讲堂暨大学生先锋讲堂以“知己知彼-择业指导培训”为主题, 特邀上海利奇曼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奥理国际人才联合集团职业规划师鞠基亮老师,国家管理咨询师、资深实战派管理咨询顾问、上海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客座讲师、人才发展与组织效率提升专家刘云老师,以及上海蕴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和合伙人侯海甬女士主讲,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近80名陶学子参加活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李宏伟出席活动。

首先,鞠基亮老师从自己的求学、求职以及创业经历谈起,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和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确立目标、职业生涯策略、职业生涯评估五个步骤去合理地规划未来的道路。鞠老师强调人生有三重至关紧要的关系,即角色、价值观和使命,只有明晰了这三个关键要素,才能更好地指导和规划如何择业。同时,鞠老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寻找与自己匹配的职业。

DSC_0257.jpg

6.jpg

在鞠基亮老师精彩的分享之后,侯海甬女士也与陶学子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她亲切地让同学们称呼她Helen姐,Helen姐通过与现场一名同学的一段问答,启发同学们企业的人力资源面试官考查大学应届毕业生时更加关注的是什么。她告诉大家一定要把大学生活过的丰富多彩一些,因为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点滴经历都可能是在未来面试中被HR“抓住的点”,从而判断一名缺乏社会工作经验和经历的学生是否具备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和潜力。

刘云老师随后继续经验分享。刘老师首先强调了职业规划比求职本身更重要,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个简单的职业规划模型:1、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2、你最擅长做什么?3、你的兴趣是什么?三者重合的部分即是自身职业的最佳选择。刘老师还建议年轻的大学生不要把职业生涯的选择仅仅构建在兴趣之上,因为兴趣会不断变化,要更加充分地了解自己对以上三个问题的综合评判。

接下来的问答环节,陶学子的积极提问以及各位老师的回答让讲堂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其中有陶学子请教面试官究竟更加看重应聘者的简历内容还是现场表现,有陶学子关心面试时的自我介绍应该重点说什么,还有陶学子谈到了自己对于考研还是求职的迷茫等,三位老师非常诚恳和确切地回答了每位陶学子的问题,让在座陶学子都受益匪浅。最后,鞠老师为鼓励现场的陶学子要勇敢抓住每一次机会,给自告奋勇上台表演节目的三位同学以及提问环节积极表现提出好问题的同学赠送了他著的《就职or创业:成功人生五部曲》一书。

DSC_0300.jpg

本期伯藜讲堂活动历时近四个小时,陶学子们被丰富精彩又务实实用的内容深深吸引、意犹未尽,讲堂结束还围着三位老师进行交流。我会持续在各项目合作院校开展伯藜讲堂,正是为了实现我会帮助陶学子“成人、成才、成业”的伟大愿景,切实地在为陶学子解答在自我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和疑问,为他们的成长指引方向。


(供稿:丁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