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伯藜讲堂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5-19

2016年5月18日,第十期伯藜讲堂在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重点实验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期伯藜讲堂以“就职or创业——选择的思路与方法”为主题,特邀请上海利奇曼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奥理国际人才联合集团职业规划师鞠基亮老师,国家管理咨询师、资深实战派管理咨询顾问、上海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客座讲师、人才发展与组织效率提升专家刘云老师主讲,来自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的近200位陶学子以及部分创业学生参加活动。江苏师范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首先,鞠基亮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求学、求职以及创业经验,从职业规划角度来谈谈他对就职、创业选择思路的指导意见。鞠老师从内在评估角度提出价值观、学识技能以及个性特征三个要素;从外在评估角度提出机遇、环境以及资源三个条件影响个人的职业规划。同时,鞠老师用实际事例就考研、就职、创业三个发展方向对个人的影响进行分析,总结到要扬长避短,不断挖掘自身潜能。

鞠基亮老师精彩的讲课之后,刘云老师继续进行了经验分享。刘老师首先谈到影响职业选择的因素有三:兴趣、能力、机会。兴趣波动性强,不稳定,对职业选择的影响力较弱,三者重合的地方即是最适合自身的职业选择。然后从实战的角度提出了要知己知彼,知己即了解自己,包括性格、能力、兴趣爱好、价值观等;知彼即了解职场,包括宏观环境、行业状况、岗位情况等。最后刘老师从动机、团队、热情以及影响力四个方面分析了创业者成功内在因素,外在因素即要从市场空间、机会、商业模式以及竞争情况等方面把握。

最后的提问环节,陶学子的积极提问以及两位老师的回答让讲座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其中有陶学子问到如何解决学业与创业时间安排冲突问题、什么时机去创业以及去哪里创业比较好”等,两位老师从各方面剖析应答,让在座的陶学子都收获颇丰,台下的掌声更是不绝于耳。

本期伯藜讲堂活动历时四个小时,陶学子们被丰富精彩的内容深深吸引,意犹未尽,纷纷添加两位嘉宾的微信进行线下交流。伯藜讲堂的顺利开展,不仅是我会资助贫困有志、奖励品学兼优、鼓励回乡创业、服务基层社会宗旨的重要体现,更切实地为在伯藜学社中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解答陶学子们自我发展的困惑,为他们的未来指引方向。


 

(供稿: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