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伯藜创业计划大赛决赛十大项目路演并获虚拟投资120万元
发布时间 :2017-10-23

从美丽的贵州“樱桃之乡”来到江苏读大学,毕业后还将带着“陶家湾”综合型民宿项目返乡创业;立足于非遗文化传承,为精美的扎染画缋产品化创新思路、拓宽销路;解放电动滑板爱好者的双手,让运动盲也能享受滑板竞速的乐趣……这些创业项目均来自2017伯藜创业计划大赛。

1508744654720076208.jpg

2017年10月21日,2017伯藜创业计划大赛决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经项目路演、项目答辩及模拟投资等环节,Tripslide电动滑板项目脱颖而出,喜获一等奖;6名评委共投入120万元的虚拟投资,为自己看好的项目打call。

伯藜创业计划大赛是面向江苏高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盛宴,由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发起,自2013年至今已是第五届。2017年的伯藜计划大赛初赛覆盖全省22所高校,参与项目79个,参加大学生300多名。后经复赛、导师指点及团队反复打磨,跻身决赛的10个创业项目均为其中的佼佼者。

本次入围决赛的1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有4个项目已经实现了从概念到实践的飞跃,其标志是成立了公司运营实体,大学生创业者魄力尽显。比如由江苏师范大学学生团队成立的O2O生鲜产品经销类公司、由泰州学院学生成立的文创产品定制服务类公司、由盐城工学院学生成立的O2O校园服务项目类公司,以及由南京农业大学学生成立的花卉园艺类定制体验服务公司。其中,泰州尚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团队利润空间可喜,至今年年底将实现年销售额150万元的业绩,团队核心成员全部本科在读。

“发扬创客精神,结合本专业做有意思的事情”,这是本次决赛评委之一、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杨文燮老师对冠军团队Tripslide基于重力的电动滑板项目的中肯点评。杨文燮老师解释说,冠军团队拥有发明专利,成为技术门槛,令竞争者难以复制;只要做好技术储备,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本人十分看好这个项目,并将模拟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投入其中。

江苏互联网创新联盟秘书长、天翼创投江苏基地副总经理周俊点评说,本场比赛的项目共性是具备互联网思维,体现了先进的生产力,注重商业模式创新;今后还可以在科技创新方面多下功夫。

怎样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让项目走得更远?针对这一热点话题,江苏省双创研究会理事陈国庆提出三个必备要素:刚性需求、技术壁垒和广阔的前景缺一不可。

“伯藜创业计划大赛是为陶学子搭建的创新创业舞台,”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说。他表示,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在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推动陶学子的创业活动,并为此建立了较完善的创业服务和支持生态体系,即“三阶段(创业普及阶段、创业预加速阶段和创业加速阶段)”和“六步骤(激发创业热情、提升创业认知、丰富创业知识、培养创业能力、强化创业实践和扶持项目孵化)”。基金会将通过伯藜创业计划大赛等项目活动,不遗余力地支持陶学子开展创业实践,从而为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供稿:东大伯藜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