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结业
发布时间 :2017-08-07

8月4日,中新青年创业论坛暨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结业典礼在新大隆重举行,经过了四周的共同学习和竞赛,两国大学生充分交流其创业构想并结成了深厚的友谊。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郁云峰先生出席典礼并致辞,SMU国际事务部总监王绍恒教授祝贺学子们圆满结业,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发表讲话并为优秀学子颁奖。

DSC01182.jpg

DSC01363.jpg

据了解,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是基金会携手新大创新与创业中心为陶学子量身定制的课程,期间搭建了完整的创业理论授课体系,安排了针对创业孵化器和各类初创企业的实地参访,并以商业计划书大赛贯穿始终。

课程学员来自基金会20所项目合作院校的58名陶学子,他们普遍具有强烈的创业意愿,以成立自己的初创公司为目标,是从4,500多名陶学子中层层筛选出来的,该课程由基金会全额资助。

课程聘请了多位资深风投和来自多个行业的创业公司创始人担纲授课,他们亲身传授自己的投资或创业经历,令学员们受益匪浅。

DSC00745.jpg

8月3日的商业计划书大赛决赛在11个“初创公司”间进行。58名学员通过自我申报创业项目、前期双选组成了11个创业小组,课程期间由导师辅导其商业计划不断优化,终于以较为完美的姿态跻身决赛之中。最后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急时豹—随叫随到”、“Yi家益教育培训”和“童话镇”三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我们留意到,这批陶学子的创业项目多半借助互联网信息平台进行特色旅游、生鲜物流、教育培训、生活服务、科技等行业运营,市场针对性强,其中也不乏研发高科技产品的项目。这些项目并非纸上谈兵,学员中不少人在校期间就已成立了自己的创业工作室,一边谋生一边读书。

毕业刚满一年的丛睿表示,这次学习的专业性和实践性很强,将帮助她和同事们在家乡山东烟台招远建设一个立足本地的创新创业中心。

9月即将读大四的涂升宏说,他计划在年底之前把自己的校园工作室升级为真正的创业公司,专业从事特色旅游服务。同时他也谈及,目前成立公司还缺乏资金和创业导师。

正在学医的盛乃娟希望在考研之后开办自己的养生保健诊所,她认为这次的创业课程帮助她认识到自己的短腿,并给予她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向身边的其他学员学习。

“认识自己、实现创业、通过BP大赛学会如何深入解决问题,这正是我们设计此次课程的目标所在。”新大创新与创业中心经理Robyn表示。

DSC01127.jpg

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受到新加坡著名实业家、慈善家陶欣伯先生的慷慨资助。陶欣伯先生与夫人刘光藜女士在家乡南京设立了一项专门资助寒门学子、鼓励他们返乡创业的助学金——伯藜助学金,资助对象遍及江苏22所高校,累计资助人数近7000名。

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先生称赞学员们在课程期间所投入的热情和努力,并鼓励他们早日实现创业理想。他表示,为帮助学子们成人、成才、成业,早日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基金会建立了一个创业培训生态体系,实现从低阶到高阶的创业理论和实践学习,新大课程就是其最高阶段。他介绍称,创业是可以教授的,基金会大学生创业培训体系收效较为显著,往届学员的创业成功比例远远高于大学生平均水平。

DSC006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