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伯藜学社暑期社会实践“刻刀下的财富” ——之制作LOGO
发布时间 :2015-08-13

    2015年8月10日,陶学子们在前一天实地调查的基础上,详细学习了曲阳石刻的雕刻过程,并在石刻艺人的耐心指导下成功制作了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logo的石雕模型。

    当天上午,陶学子们再次来到了“屹召雕塑”石刻厂,跟随石刻艺人详细学习了曲阳石刻的雕刻过程及雕刻技巧。石刻艺人告诉陶学子们曲阳石雕的雕刻大致分为三个步骤:开荒、打细及打磨。开荒,又称“开大荒”,即把石料凿去多余部分,呈现出大体轮廓。第二步是“打细”,其重点是刻画形状的细节及形体的起伏结构。最后一步即为“打磨”,顾名思义,“打磨”是对石刻最后的精细加工,需要极大的耐心精心细刻。雕刻技巧简单来说为:拿稳、熟练,即拿稳机器,熟练操作雕刻过程中所需用到的各种机器并掌握其使用方法。

    当天下午,陶学子们再次出发前往雕刻公司,着手进行logo的雕刻。由于是首次操作,石雕艺人帮忙进行了图纸的绘画。之后,陶学子们兴致勃勃地开始了logo的雕刻,虽然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新手常见的问题,但在石雕艺人的指导下,陶学子们成功完成了“开荒”和“打细”两个步骤。陶学子们因为技艺有限,便省略了第三步的“打磨”。 

    经过一天的亲手操作,陶学子们对曲阳石刻更感兴趣了,对雕刻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希望能够通过我们微薄但坚定的努力将曲阳的雕刻艺术推广出去。

    一天的辛苦更是坚定了陶学子们要从曲阳县的雕刻艺术中探寻商机的目标,希望能够通过后期的数据整理和挖掘,,从人与技艺两方面进行探寻,寻找到一条能帮助曲阳雕刻艺术走出去,同时又能体现陶学子创新创业精神之路。(陶学子崔玉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