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伯藜学社举办“茶艺与茶文化”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25

    2018年11月21日下午,为了深入贯彻“橡树林”成才计划之素质拓展模块,提高陶学子对茶叶功效以及中国茶文化的认知,帮助陶学子在艺术修养以及人际交往方面提升自我,改善自我。淮阴师范学院伯藜学社于王营校区26号楼学生事务大厅举办了“茶艺与茶文化”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吴小伟老师主讲,18级陶学子周欢主持,部分陶学子参加。

    活动伊始,吴小伟老师便向陶学子们点明学习中华茶艺本身就是一个戒躁静心的过程。“有文化,有技能,有竞争力和生活情趣”,这是茶艺老师对茶艺学习的总结。学习茶文化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因而吴小伟老师从六大基本茶类开始介绍,并着重讲解了三大常饮的茶类即绿茶,红茶,青茶的特点以及茶品代表等内容。并由外在的茶艺延伸到茶文化对一个人内在的影响:精(致),行(为),(节)俭,(品)德。

IMG_6194.jpg

   

    为了营造更好的氛围,让陶学子们切身了解茶具等专用工具的用途,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学生沈雯婷,吴沁进行了乌龙二十八式茶艺表演,表演的同时播放古筝曲。琴声相伴,泡茶就多了一份雅致的心境。

IMG_6197.jpg

   

    活动的尾声,在吴小伟老师的带领下,现场的陶学子们以小组为单位,一起动手学习泡制花茶,一起感受泡茶的乐趣。

IMG_6196.jpg

   

    此次讲座旨在帮助陶学子学习茶文化方面的知识,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让他们在学习茶文化的过程中做到静心神、修身性,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与传承。相信在相识、相知茶后,陶学子们能够以茶会友,以茶作伴,不断提高自身的风度和品位,感悟茶道。

IMG_61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