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师伯藜学社:南京师范大学孙迎光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1-14

    11月13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孙迎光教授在淮师图书馆多功能厅,为淮师200余名陶学子带来一场题为“儒家文化与人生修养”的讲座,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陆林召主持了本场讲座。


DSC_9960.jpg

    讲座开始,孙迎光教授以阅读经典为切入点,围绕《论语》文本,深入浅出地提出了增知法、尚志法、改过法、内省法、慎独法、自强法等10种儒家修身方法,倡导以传统儒家文化加强自我修养,以出世的精神入世,学思并重。他还提出了“传统文化历史地规定了中国人对世界的体验方式和情感态度”这一观点,并从“深人所见物者亦深,浅人所见物者亦浅”这一方面多角度进行阐述。所谓君子如玉,人生修养,不过“切磋琢磨”的过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希望陶学子以儒家文化来规范自身修养,盼天地之美,吸万物之理。


DSC_9958.jpg

    孙迎光教授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为陶学子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讲座。孙教授的讲座既有学术性又有通俗性,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既有普遍性又有针对性,既有古典性又有现代性,既有探索性又有教育性,受到了在场陶学子的一致好评。讲座后,陶学子积极提问,主动求教。孙迎光教授肯定了陶学子们的求学态度和思考深度,并一一做出了详实、细致的解答,会堂中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DSC_9973.jpg

    陆林召最后总结,对陶学子提出三点希望,并以“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寄语陶学子明天更美好。同时对孙迎光教授百忙之中受邀前来开讲一举,再次表达了真挚的谢意,并期盼日后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本次讲座是“橡树林”成才计划基本素养模块中的重要内容,旨在让陶学子更深刻地了解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开拓眼界,增强陶学子内在修养,为以后陶学子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人文素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