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开展BES–“世界咖啡”思维训练项目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1-27

为使新生陶学子对大学生活有全面的认识和良好的规划,使陶学子发散思维学会以新视角看待问题,促进陶学子间交流沟通感受伯藜大家庭的温暖。11月25日上午9:00,江苏师大伯藜学社于云龙校区4#329室举办了BES–“世界咖啡”思维训练项目活动,伯藜学社社长崔玉娟、副社长王小飞、李雨凡、王子韩、16级部长团和17级新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IMG_4082.jpg

活动开始前,贴心的部长们为每一位陶学子冲调了热腾腾的咖啡帮助陶学子们对抗严寒,迅速进入状态,而咖啡浓郁的香气也令原本寒冷的冬,温暖如春。每一小组的桌上都摆放着一张A1白纸和一支马克笔,小组成员们很是好奇,都在猜测琢磨着它们的作用。

“大家有一个小时的讨论规划和制作图稿的时间,然后每个小组要到讲台上展示你们的讨论成果。”随着主持人王成凤介绍,大家豁然开朗,迅速投入活动。

首先,六个小组在主持人王成凤的引导下,在“如何规划我的大学生活”这个主题下,从“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社团生活”三个板块进行规划。各个小组都是跨部门、跨专业分组,组员们一开始都比较拘谨,比较羞涩。但随着部长的引导和组长的推选,大家逐渐打开了话匣子,各抒己见。

IMG_4143.jpg

在“思维创新”环节,第六组的袁杰提出画一棵大树来喻指大学生活:学习生活是根,是为我们大学生活提供支撑与保障的源泉;社会实践是干,是大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团生活是叶,葱茏茂盛,点缀着我们的大学生活,使其缤纷多彩。如此精妙恰当的创意,令人叹服。时间飞逝,各小组都似有激扬文字,指点江山之势。在“良方共享”环节,黄婵婵同学主动请缨,“我很想挑战一下自己,让自己得到更多锻炼。”小组成员纷纷为她的勇气点赞,称其为“壮士”。

IMG_4462.jpg

机会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敢于证明自己的第二组抓住了宝贵的机会,率先上场。其勇气与智慧,让他们赢得了大家由衷赞美的掌声。组长胡秋如提出大学普遍存在的“难以在宿舍安心学习”的问题,并给出“去图书馆自习”、“委婉提醒,理解舍友”、“管好自己”等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迷惘的陶学子们点亮了求学之路上的一盏明灯。第四组用随身携带的彩笔在白纸描摹彩色的大学生活,喻示其斑斓多彩的特点,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IMG_4363.jpg

紧接着在“星火碰撞”环节,崔玉娟社长上台对刚才六个小组的讨论成果进行了总结、提炼、点评,并挖掘出了每一组的闪光点。“我看到刚才大家都很想第一个上台展示,可终究还是没能跨出那一步。第二组用他们的实力和勇气果断地抓住机会,证明自己,脱颖而出。第六组创意新颖,用大树的成长寓意我们的大学生活。”随后崔玉娟社长也分别赞扬了其它小组有效率、能够突出重点、精简清晰等优点,但也指出有些存在羞涩腼腆、效率不够高等问题。各个小组也都能够虚心学习其他小组的优点,认真地用笔记录,用心铭记。

IMG_4619.jpg

最后在“薪火相传”环节,王子韩社长立足于自己过往的社会实践,向场下的陶学子分享了他的实践小故事。“大学要做三件事。一是学习理论知识;二是疯狂实践;三则是学会做人。”既是对既往岁月的感激,也是对现在生活的珍惜,更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王子韩社长不屈不挠的韧劲、敢想敢做的勇气、正直向善的形象为陶学子树立起了一个新的榜样。

IMG_4635.jpg

“咔嚓”一声,笑容定格,本次的“BES世界咖啡经济分享交流会”到此结束了。陶学子们心中回味着的,依旧是馥郁的咖啡香气,同伴们的真知灼见,学长学姐们的肺腑之言。大合照里的陶学子们在冬阳的照耀下,展现着青春独有的充沛活力与蓬勃朝气。这个原本萧索严寒的冬,因伯藜,因他们,而摇曳生姿,明媚鲜妍。

IMG_4676.jpg

(通讯:夏智慧  摄影: 潘泽磊  仲梦洁 )